让乡村增“颜”又增“值” 厦门同安区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

2021年05月14日10:50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让乡村增“颜”又增“值” 同安区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

  同安汀溪镇隘头村坤泽洋自然村的村民在自家庭院里,用绿植和石头做起了小型景观。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摄

开门见绿,抬头赏花,移步闻香——这是不少同安乡村庭院如今的样子。

今年5月以来,厦门同安区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农村庭院清洁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打造洁化、序化、绿化、美化和富裕的“四化一富”美丽庭院为目标,持续推动村民房前屋后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后一米”。

“美丽庭院是乡村环境的一个缩影,也是产业振兴的重要基础。”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美丽庭院”创建为契机,同安区将不断激发村民自觉性、积极性,在提升他们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改造小庭院

扮靓美丽乡村 推动产业振兴

盛放的三角梅色彩各异,错落有致;应季的菜苗青翠养眼,向阳生长;院落干净整洁,宽敞舒适……走进汀溪镇古坑村村民叶丽彬家的庭院,清新之感扑面而来。

“我把庭院改造成小菜园、小花园,还摆上了古坑的一村一品——三角梅,展现咱们村的特色。”叶丽彬告诉记者,每天清晨,她都会在自家庭院里散散步、浇浇花、摘摘菜,愉悦身心。开门见景的美丽庭院,扮靓了乡村颜值。

无独有偶,古坑村村民叶赐挺也把三角梅当作庭院中的“主角”。“种花是我增收的渠道,也是爱好。”叶赐挺说,将数百盆三角梅放在庭院里,打造小型花卉展示基地,更能吸引市民游客来赏花、买花,助力古坑三角梅产业发展。

汀溪镇隘头村坤泽洋自然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村民陈小红用温泉做文章,改造闲置老宅、打点荒废庭院,用特色民宿打开了增收致富的大门。

民宿庭院里,随处可见水、石、植物等元素;遮阳伞、躺椅、茶几等设施配备齐全。头顶深色绿荫,泡着室外温泉,静谧的环境让人仿佛走进自然。“节假日民宿预订通常会达到饱和,我们美丽的庭院时常受到市民游客的称赞。”陈小红说。

在汀溪镇,诸如此类的庭院改造案例还有许多。

“我们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参与。”汀溪镇相关负责人林毅荣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汀溪镇已收到200多户村民“美丽庭院”的照片。下一步,汀溪镇将依照创建标准给庭院打分,并挑选出成绩好、有特色的庭院进行展示,以点带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激活小细胞

培养良好习惯 提振精神面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对于全市农村面积最大、农村人口最多的同安区来说,“美丽庭院”创建更是乡村振兴的细胞工程。

自工作开展以来,同安区以政府为主导,通过宣传标语、村村响、村村通和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广泛发动村民、专业环卫队伍等参与。不久前,同安区农业农村局还发出《创建美丽庭院,扮靓美好家园》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争做美丽庭院的参与者、实践者、维护者和监督者,自觉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提升庭院文化品位、共同维护乡风文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后一米”,用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

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村庄清洁由“浅”向“深”推进,村庄环境从“点”到“面”提升;此外,也有利于培养群众的良好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

“多方努力下,许多村民开始主动清理堆杂、卫生死角,在庭院里种植花卉果蔬,还设置桌椅、秋千等休闲娱乐设施。”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庭院”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庭院变美了,大家便会珍惜创建成果,定期维护;有市民游客参观游览,村民的热情程度、开放度也会更高。

“以前,院子里养鸡养鸭、堆柴火,乱得下不去脚。现在,院子里栽树种菜,看着舒服,生活也方便。”“绿色植物搭配茶几矮凳,足不出户,我们就有家人朋友聚餐闲聊的好地方!”数据显示,目前,同安全区已创建“美丽庭院”近500户。随着一方小天地颜值的提升,农村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将越来越高,同安区“业兴、家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图景也将越来越美。(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马晨萌 韩超)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