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同安区发力五大领域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余乃鎏
2021年07月21日15: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厦门乡村主要分布在岛外四区。其中,作为农村面积最大、农村人口最多、农业占比最高的行政区,同安区历来是厦门“三农”主战场,如今也是该市乡村振兴工作主战场。

从发展“一村一品”到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从推动新农村建设到实施乡村全面振兴,从看得见的“人居环境改善”到看不见的“数字化乡村转型”……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同安,今年以来吹响乡村振兴新号角,着力在农村经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五大领域发力,多管齐下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推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

四季常开的三角梅是厦门“市花”。而在厦门农村中,将三角梅打造成致富产业的,当数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最负盛名。

该村被誉为厦门三角梅“第一花村”。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充足的阳光普照,种植于此的三角梅,花色更艳、花朵更大、花期更长,成为“同安红”三角梅发轫地。2020年9月下旬,这里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厦门三角梅基地”。

据悉,“十三五”期间,古坑村化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引入三角梅龙头企业,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既提升了苗木培育水平,也推动了乡村转产增收。目前,全村三角梅种植面积600多亩、年产值约2000万元,每年可为农户带来每亩3.5万元收入,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三角梅是古坑村的“一村一品”,此外如顶上村的茭白、军营村和白交祠村的“高山茶”、澳溪村的山泉水、莲花村的“闲置粮仓变身艺术馆”……数据显示,同安区现有“一村一品”专业村2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29个。

同安区委副书记李毅表示,同安区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独特的发展条件、巨大的发展潜力,是厦门都市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链的重要增长极。“十四五”期间,该区将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富美同安乡村建设跃上新台阶。

同安区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当前该区农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初显成效,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布局初步成型,莲花-汀溪-五显-竹坝片区现代都市农业正串点成链、成片,为“十四五”期间同安区农业农村加快发展蓄积了新动能。

莲花镇美埔村“农光旅综合项目”。 夏海滨摄

其中,在“十三五”后期,在实施“一村一品”基础上,同安区已在一些乡村开始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其中,在该区莲花镇美埔村,一个集生态农业、光伏发电、休闲观光一体的“农光旅综合项目”——国家电投美埔农光旅三产融合项目,其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建成投产;高山村军营村也在高山茶种植、加工及生态观光的“三产融合”上迈出步伐。

产业兴,乡村振兴就有了“源头活水”。如今,同安规模以上农业加工业企业增至27家,产值占到全区工业产值的11.4%,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至15家。此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精品农业、新型农业等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同安农村地区广泛兴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空间不断拓宽。

而到2025年,同安区将力争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0家、家庭农场示范场20家,全力推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规划建设,积极打造两岸种子种苗业创新中心等。

着力打造“数字乡村典范”

同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以“一革命四行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铁路高速沿线环境整治等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时,发动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村庄环境。

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叶邵佳介绍,期间,同安区108个行政村将生态文明、人居环境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村规民约中。同时,通过系列措施,全区村容村貌焕新颜,夯实了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石。

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率先发展乡村“公交快递”……一系列看得见的“硬件”提升、改善,是“十三五”以来同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看点。然而,“十四五”期间,从新农村建设到实施乡村振兴,当下处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发展关键时期的同安区认定,“统筹推进城乡数字化融合发展,尤为重要且迫切”。

李毅表示,站在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今后,同安区将进一步联合国内互联网行业、文创行业头部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主动融入厦门跨岛发展新发展格局,在乡村振兴上“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着力在农村经济、乡村建设、农村改革、乡村治理、产品供给等五大领域发力。

同安区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乡村振兴项目将以乡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与管理智能化为主要抓手,融合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区块连、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民增收、节本,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能力。

基于此,今年2月,“腾讯云”项目落地同安。而以推进该项目为契机,同安区将着力全面提升该区农业智能化水平。

据悉,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该项目团队为同安研发出的“农业农村宅基地信息管理系统”“厦门市同安区农业农村一张图”以及“‘同安福村’智慧乡村平台”等,已于7月中旬在该区五显镇首次发布。接下来,该团队还将持续引导大数据和AI等互联网科技与同安农业农村同频共振,助力该区打造成数字乡村典范。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