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石狮县域经济转型“长短”辩证法

2021年05月18日08:2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看石狮县域经济转型“长短”辩证法

  说起石狮,相信大多数人眼前浮现的,就是紧张繁忙的纺服制造工厂与琳琅满目的各类服装。的确,纺织服装,是石狮这座城市的一张烫金名片。然而,对于石狮,除了纺织服装,你还能想到什么呢?

  近期,记者随泉州经济部门和泉州总商会到石狮调研,发现当地正在进行新的经济布局——不再是单一的纺织服装制造业,而是向贸易、旅游、跨境电商、物流等诸多领域发力,开发峡谷旅游、拓展海丝文创业、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冷链物流……一系列的文旅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带动各类民间投资超百亿元,让人眼前一亮。

  当地领导告诉我们,当下,石狮县域经济转型的方向,就是在稳住纺织服装制造业基本盘的同时,着力发展新业态,多元化布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记者注意到,石狮布局的这些新项目,大多数都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与传统的制造业相比,这类产业新业态,对于地方财税来说,见效和回报周期往往较长。比如文旅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通常在五年到十年。

  众所周知,石狮是一座纺织服装名城。改革开放以来,依托纺织服装业,当地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围绕这条产业链,汇聚了数千家相关的制造业企业。石狮的县域经济,也由此繁荣起来。

  然而,近年来,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石狮纺织服装业与其他相关的制造业,开始频繁遭遇要素成本高企、产能过剩、利润率下滑等一系列挑战。而对于石狮来说,纺织服装产业是当地主导产业,这个行业景气度的波动,甚至可以影响整个石狮的产业经济大局。过度发展单一产业,是有风险的,石狮需要加快转型,告别过度依赖纺服业的发展模式。

  转型的一个方向,就是现代服务业,于是,就有了贸易、旅游、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领域的一批项目在石狮落地。每一个项目背后,都是一批中小企业。记者以为,这些回报周期长的项目背后,凸显了石狮致力经济革新与升级的决断力。

  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倾向于引进和发展短期内见效快、财税贡献大的制造业和商业类,甚至是地产项目,而石狮的这些现代服务业项目,以中小企业为主,在当前中小企业减税的大背景下,这些项目和中小企业短期内对石狮当地的财税贡献十分有限。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这些中小企业甚至需要当地政府扶持。

  不过,从长期角度看,这些现代服务业项目契合现在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代表了经济转型的一个大方向。假以时日,这些项目和中小企业,其中的一部分,必定能脱颖而出,为石狮当地产业经济形成持久的发展动力。

  由此可见,石狮县域经济转型的背后,其实是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的短期与长期的辩证关系。当然,对于其转型成效,我们也会保持关注。(何金)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