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观鸟协会提醒:繁殖期鸟类十分敏感 观鸟需谨慎小心

2021年05月18日14:16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小鸟亲密投喂秀恩爱 提醒:繁殖期鸟类十分敏感

雄性栗喉蜂虎叼来小虫,展开扇状尾羽为雌鸟送来“爱的投喂”。(柯玉坤摄)

厦大“情人谷”,一对三宝鸟秀恩爱。(柯玉坤摄)

枝头上,两只身着“蓝绿色彩裙”的“夏日精灵”栗喉蜂虎比肩而立。忽然雄鸟张开双翅飞出,很快又叼着一条小虫飞回雌鸟身边,兴奋地摆动蓝色扇状尾羽,伸长脖颈,向雌鸟递上“爱的投喂”。

“这很像人类求婚时‘送彩礼’的行为。”厦门市观鸟协会会员柯玉坤告诉记者,栗喉蜂虎在厦门属于夏候鸟,每年四五月到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内安家繁殖,9月左右离开。这段时间,市民在仙岳山、忠仑公园、五缘湾湿地公园、厦大翔安校区等地,都能够见到栗喉蜂虎外出觅食的身影。不过在保护区外,害羞的栗喉蜂虎较少上演这样的恋爱场景。

其实,近期来厦谈情说爱的夏候鸟可不只栗喉蜂虎,厦大“情人谷”附近就有一对形影不离的三宝鸟,喜欢站在高压电线上,大秀恩爱。除此之外,树林里的栗喉蜂虎、橙头地鸫、海南蓝仙鹟、黑枕王鹟等夏候鸟,海边的金眶鸻、白脸鸻、黑翅长脚鹬等,近期也陆续在厦门成了家,开始繁殖了。

“鸟类在繁殖期都非常敏感,观赏拍摄需十分注意。”厦门市观鸟协会理事陈浩提醒,繁殖期观鸟一定要保持距离,如发现野生鸟类有不安、规避等异常反应,就必须马上停止。如果遇到正在育雏的红嘴蓝鹊等攻击性较强的鸟类,千万不能贸然接近,更不能企图惊吓、驱赶它们。此外,如发现野生鸟类的营巢地点,绝对不能干扰鸟巢或破坏周边植被,以免亲鸟弃巢或招来天敌袭击,同时不可随便公开或分享位置。(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