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最美候鸟”携幼崽现身翔安香山:最多时有近百只 在厦门比较罕见

2021年07月20日08:16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美候鸟”携幼崽现身翔安香山:最多时有近百只 在厦门比较罕见

栗喉蜂虎成鸟(左)捕食给幼鸟(右)。

栗喉蜂虎戏水。

最近,厦门市观鸟爱好者频频在翔安香山一带拍到栗喉蜂虎携幼鸟活动的画面,最多时有近百只。栗喉蜂虎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着“最美候鸟”和“夏日精灵”的美誉,艳丽的羽色、优雅的体态让很多观鸟爱好者为之着迷。

现身翔安的栗喉蜂虎幼鸟是从周边飞过来的?还是在翔安繁殖的?请随记者一起来深入了解。

蹲守半个多月 记录栗喉蜂虎幼鸟成长历程

从本月初开始,市观鸟协会会员郭强的朋友圈里频现栗喉蜂虎携幼鸟外出活动的照片。栗喉蜂虎幼鸟在父母的带领下学习本领,展现优美姿态。它们或飞向高空,或站在枝头“静思”,或学习捕猎,或冲凉洗澡。郭强说,区别栗喉蜂虎幼鸟和成鸟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幼鸟尾巴没有“小天线”,即中央尾羽未延长。

这些照片可谓是“高温”作品,大多是郭强在下午三四点钟顶着烈日,蹲守在草丛中捕拍到的。郭强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翔安拍鸟,今年栗喉蜂虎活动较多的地方是在香山一带,最多时可观测到近百只,绝大多数都是幼鸟。他分析,这可能跟这一带草木茂盛,栗喉蜂虎所需的蝴蝶、蜻蜓等食物丰富有关。

从郭强拍摄的照片中,我们看到了栗喉蜂虎幼鸟在厦门的成长历程。最初的照片,栗喉蜂虎成鸟捕食之后将食物带回,投食给在树枝或电线上静静等候的幼鸟,画面温馨有爱。往后几天,“画风”转变,弱小的幼鸟变得勇敢了。其中一张照片是一大一小两只栗喉蜂虎站在电线上,成鸟眼神严厉,幼鸟嘴里叼着一只知了转向成鸟,似乎在向长辈“报告”自己的“学习成绩”。

今年五缘湾自然保护区迎来成鸟120-150只

栗喉蜂虎在厦门属于夏候鸟,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是繁殖点。每年4月中旬,栗喉蜂虎从东南亚飞来厦门生活、繁殖,一直到10月左右,幼鸟同父母一起飞回东南亚过冬。

出现在翔安的栗喉蜂虎会不会是从五缘湾飞来的?市观鸟协会会长彭志伟说,在一个区域内观测到这么多栗喉蜂虎幼鸟,在厦门比较罕见。在翔安记录到的栗喉蜂虎幼鸟数量比较多,有可能是从五缘湾、晋江及金门的繁殖地飞来的。

近几年,每到夏季,市观鸟协会在翔安记录到栗喉蜂虎数量多分布广,据此推测在翔安很可能也有栗喉蜂虎繁殖点。翔安地域广,繁殖点都比较隐蔽,观鸟协会调查人力有限,目前仍然没找到,但栗喉蜂虎在厦门地区分布状况调查,观鸟协会仍在持续跟踪当中。

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到保护区繁殖的栗喉蜂虎成鸟有120-150只,与往年相比,数量相对稳定。工作人员要等到10月栗喉蜂虎全部飞离厦门之后,再从它们的巢穴中统计蛋壳数量,统计出相对准确的繁殖情况。(文/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图/郭强)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