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书香浸润大学学风建设

2021年05月20日16: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通过“行为养成计划”“学业精进计划”“科研领跑计划”“学业帮扶计划”“考研助力计划”五大学风建设计划,形成全校参与、全程覆盖、全域推进“三全十育人”协同工作格局,营造浓厚的从严执教、主动学习的治学氛围,引导广大学生读书修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壮丽篇章中“淘金”“寻宝”,开展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学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学史力行,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读书文化节活动中,打造“百年初心路 党史青年学”系列活动。以“闽师荐书·好书同行——重温《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为活动载体,通过阅读感悟征集、篇章朗读、现场读书分享与书目推荐会等环节学思践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立振博士与学生开展阅读分享互动。推出“建党百年,峥嵘岁月——21天打卡活动”,每天30分钟一场讲座,名师云集讲述百年建党伟业的峥嵘岁月、奋斗历程、领袖风采。开展“百年·留声——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对经典文学作品与红色书籍两类书本文段的诵读活动,接受中国传统经典作品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推出漳州“芝山红楼革命精神”“谷文昌创业精神”“龙江风格精神”“中国女排拼搏精神”和“漳州110的服务精神”五种精神专题书展,重温漳州光荣的革命史和奋斗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法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分别开展“重温红色之路,传承红船之光”读书征文活动、“诗颂党史,辞入红韵——博知秀”知识竞赛、“绘百年党史 筑理想信念”红色文化书画、摄影征集赛,以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绘就阅读的底色。

悦读经典,典籍研读蔚然成风

学校通过开展读书文化节“悦读经典 品味书香”系列活动,引领学生学典籍明道理,敬畏文化,亲近经典。为还原祖先吟诗诵词的腔调,更好地领略用闽南语吟诵古诗词的声韵之美,邀请海峡两岸师生共同参与“春草言情诗词传诵——海峡两岸闽南语古诗吟诵”,以电子卡片的方式呈现“我的甄选书单”,让全校学生一齐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商学院举办“轻阅读·与你共享心灵”、“‘书尽古今’图书脱口秀”,讲述着关于书籍的点滴感动,让学生的心灵在阅读活动中疗愈,更体会到阅读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价值。这些活动形式新颖,贴近学生需求,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每年都吸引近万名学生参与,深受学生喜爱。

优良学风,源于书本回归人生

学校注重学生对于读书文化的实际体验,强调培育优良学风要源于书中,更要回归生活。在读书文化节中开展“发现书中之美 品味精彩人生”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校内、校外体验书中之美。在校内各地布置读书主题微缩景观,营造“随时学、随地学”的文化氛围。推出“红心向党,不负韶华”福建省第二届高校“知网杯”检索大赛、“书香四月,知海泛舟”高校读书月巡回讲座、“知网星空·心可书馆”阅读体验月活动,与各大数据库商一起感受校内海量阅读资源的便利。通过“最美学习笔记”评选活动,甄选最佳的阅读笔记范本,在“走读漳州,铭记历史”阅读活动中,让学生“边走边读”,在中山公园内漳州解放纪念亭、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仰文楼以及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现场阅读《红岩》,近距离感受读书文化的熏陶与洗礼。

同时,学校积极探索“五育并举”大格局下学风建设新形式。实施思想领航计划,通过“青马工程”“星火计划”“青年铁军”项目,塑造学生典型,引领大学生成长;举行新时代优秀大学生宣讲会,选拔学习优异、励志感恩、服务奉献、参军报国、创新创业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组成宣讲团;引导大学生开展“四史”学习,在读史中明心、增信,在学史中促进心灵的成长。学校通过“行为养成计划”“学业精进计划”“科研领跑计划”“学业帮扶计划”“考研助力计划”“成长训练营”等,积极营造优良的学风、校风。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