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进党史教学点

重温历史忆初心 传承精神担使命

2021年05月21日18: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之一,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可歌可泣、可颂可学。这里发生过轰轰烈烈的农民武装起义,建立过苏维埃政权,召开过著名的古田会议,走出了一批英雄的闽籍儿女,形成了由革命理论、革命精神、革命经验和革命传统凝结而成的福建红色文化。3月28日—4月2日,福建省委党校组织中青二班前往永春、长汀、上杭和漳平等福建著名的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根据地,重温红色历史,砥砺革命意志。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辗转在青山翠柏和松海林涛中,我们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马兰精神”,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参观林俊德纪念馆,感人的事迹令人泪目。林俊德将军的一生,就是“马兰精神”的添筑和精粹。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大漠孤烟直”,一名科学家执着探寻生命的纯真;看到了“吹尽狂沙始到金”,一名共产党人的鞠躬尽瘁和赤胆忠心。正是有了这群可敬可爱的人,生命的荒漠里,中华文化的种子和国防科技的大树不断得到滋养和生长。学习林俊德院士、学习“马兰精神”,就是学习他们对事业的开拓创新和勇往直前,学习他们对生活的积极乐观和昂扬豁达。有人说,“马兰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一句朴素的话,值得这个时代和每一名共产党员深思、践行。大漠胡杨傲风沙,马兰精神永流传。作为新时代的中青年干部,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党员干部,不论你身于何地、居于何职,都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创造不平凡价值,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跟着走”,一种义无反顾的追随

在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现场教学中,老教员钟鸣情感真挚的现场点评中,“跟着走”,简单的字眼不断刺激我的神经。中复村是闽西一个普通的村子,也是一个光荣的起点。1934年秋,中央红军第九军团在此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了七天七夜的松毛岭阻击战,9月30日,红九军团在该村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里不仅走出“长征精神”,走出红军的军魂,也走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对共产党的质朴情怀。

两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每一里路都有一名闽籍子弟倒下。正是有了“跟着走”的坚定信念和执着勇气,面对枪林弹雨虽九死而无怨无悔。“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初心和使命,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重温历史忆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作为中青年干部更要从学党史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做党忠实的拥护者和坚定的追随者。

“才溪乡调查”,一次伟大的社会调查

1930年6月、1932年6月和1933年11月,毛泽东同志先后三次来到中央苏区模范乡才溪乡,写下了《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

才溪乡调查,是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在群众中掌握最真实的现状、了解群众所需和困顿、学习群众的经验和智慧,不仅是我党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也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这一马克思主义最基本原则的活化,更是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科学工作方法的有效运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是对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群众路线,无疑是一种营养剂和正能量,依然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

当前,福建正在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就是对才溪乡调查精神的传承延续。作为一名基层中青年干部,我们要发扬传承才溪乡调查精神,按照“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要求,坚决摒弃道听途说、翻翻材料搞调研的不实做法,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倾听呼声,感受疾苦,总结经验,汲取智慧,真正做到看实情、探真知、出良策。

当下,立足建党百年新起点,我们更需要通过重温百年奋斗史,从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三牛精神”,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一路前行。

(作者:王昭昭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学员,中共南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