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打造“近邻”治理品牌 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余乃鎏

2021年05月24日15: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近邻贴心人联盟宣布启动,29支热心公益的近邻志愿服务队和商家队伍加盟,从医、养、住、食等方面为居住在老城区的老人提供40余项服务。

这是思明区着力打造“近邻·敬龄”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将养老服务作为重要着力点之一,不断打响“近邻·敬龄”品牌。

不仅如此,该区还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积极提倡“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将其推广到社会治理全域形成“近邻”模式,打造众多“近邻”品牌,持续提升“幸福思明”指数。

升温“邻里情”打造暖色思明

如今,金色、绿色、红色,已成了思明区的“三原色”。

“金色”,即思明区产业产值、经济财富亮眼。如今,该区以5%土地承载不到全市四分之一人口,却贡献了厦门市三分之一经济,GDP突破2000亿元;百余万常住人口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福建全省第一,财政总收入连续5年雄踞福建省各县(市、区)第一;

“绿色”,即思明区生态环境优越,是绿意盎然、处处美景的高颜值城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宜居成为思明人触手可及的幸福;

“红色”,即思明区拥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共有33处红色文化(旧)遗址,占厦门全市的1/3,是个光荣的英雄城区。

位于思明区的鼓浪屿风景名胜区。 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思明区的另一种“颜色”暖色,只有参与进去、互动起来,才能感受到。

退休党员杨维生是思明区鹭江街道国贸金海岸小区业主。他介绍,该商住两用小区曾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不少业主不愿意在此居住。2018年小区成立党支部后,着力提供“近邻服务”,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建邻里和谐的美丽小区。其中,杨维生建议并推动小区成立了民俗小组,经常性举办民俗手工、美食节、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居民们才慢慢熟络起来,邻里感情也在互动中渐渐升温。

经过持续倡导及打造,思明区各街道涌现出众多各具特色的“近邻”模式小区,有12个社区(小区)成为示范点。这也是思明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思明区深田社区“近邻”互动场景。 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深田社区将“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和“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群众工作法有机结合,构建起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的成熟“近邻”网络,使社区重回熟人社会,从单向管理转向社会共治,成了“党建引领、就近就地、交流交往、共建共享”的思明“近邻”模式的发源地。

“深化近邻治理品牌”列入“十四五”规划

5月21日,思明区召开区委工作会议暨文明示范城区推进会,旨在总结经验、表扬先进,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在厦门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展现担当。“五一”前夕,在连续六届获评“省级文明城区”后,该区又摘得福建省“首批省级文明示范城区”称号。

“近邻”模式是思明区基层社会治理及打通党群关系“最后一公尺”的品牌之作。近年来,思明区不断创新、探索、推广这一治理模式,旨在破解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居民持续涌入而导致的邻里温度日渐冷却问题,以及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难题。

“近邻”模式是以居民为主体,提供各种“近邻”服务及互动活动,着力在各社区(小区)重新唤醒邻里情怀,营造“熟人社区”或“半熟人社区”,促成邻里之间互信互亲互助,形成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以推进“幸福思明、文明思明”建设。 

思明区鹭江街道国贸金海岸小区金厝边党群之家。 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思明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作为目标,把群众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构建了以“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让该区城市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具人情味。

在《思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该区专门将“深化近邻治理品牌”列为一项主要举措,明确将全方位、多维度完善“近邻”模式,总结推广优秀社区工作法,并打造一批社区治理样板。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