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春芦柑出口创新“贵” 东南亚成出口主要阵地

2021年05月26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芦柑之乡”永春柑橘香飘东南亚 出口均价创新高

“中国芦柑之乡”永春柑橘香飘东南亚出口均价创新高

  泉州海关关员对出口永春芦柑开展监管。 陈劲志 摄

  泉州海关25日发布统计数据称,2020-2021产季(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永春柑橘共出口5.13万吨、货值8628.5万美元,其中出口均价同比上涨18.9%,创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芦柑之乡”,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生产的芦柑以其果形硕大端正、色泽橙黄、皮薄汁多、脆嫩香甜等特点,在海内外市场上享有盛誉。长期以来,永春芦柑售价均位居宽皮柑橘类前茅。

  目前,永春县已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出口宽皮柑橘主产地,芦柑也成为侨乡永春农业的优势产业和主要创汇来源。

  泉州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永春芦柑热销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而且单价比其它产地高出20%。

  去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柑橘出口销路一度受阻。再加上输入国对重金属、农残等项目监控严格,例如印度尼西亚要求柑橘在出口前作熏蒸处理,都进一步提高了柑橘出口门槛。

  为此,泉州海关一方面加强对输入国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加强实验室检测技术保障,并试点“口岸熏蒸、属地出证”新签证模式,助力输印尼柑橘快速通关。

  同时,针对永春芦柑主要销往东南亚的特点,泉州海关积极指导推动企业用足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展东盟市场。统计显示,2020-2021产季泉州海关共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原产地证书1425份,为出口企业减免税近2500万元人民币。 (孙虹 徐定凯 黄忠族)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