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开遍鹭岛  厦门市2021年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启动

2021年05月27日17: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27日电 (张萌)26日,厦门市2021年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育秀社区举行。此次活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主办,活动以“提升文明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倡导公共文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与市民代表共同启动示范月活动。黄嵘摄

作为厦门文明创建的品牌活动之一,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定期走进学校、社区、公园、商圈、交通枢纽等,以一系列活动倡导公共文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提高文明行为示范针对性,本次示范月活动前,厦门市委文明办专门发起了“最期待改善的‘十大不文明行为’”问卷调查,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其中,机动车随意变道、加塞、车窗抛物;非机动车逆行、随意横穿等不文明行为颇受关注。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厦门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基础上,相关职能部门也将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让文明之花开遍鹭岛。

交警支队民警现场解读文明交通规范行为。人民网 张萌摄

活动当天,厦门市委文明办现场发布了“文明鹭岛树新风,健康环保伴我行”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据悉,该市将围绕城乡环境整治、文明习惯养成、健康生活倡导等重要内容开展12项行动,突出公共场所、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单位、学校内部等重要领域,活动范围将涵盖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助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便民服务活动现场。人民网 张萌摄

此外,快递员、商家、导游、市民代表等结合职业特点,现场向同行和市民朋友发起倡议,规范日常言行,提升文明素养;交警支队民警则结合斑马线文明礼让动画,现场解读了文明交通规范行为,呼吁大家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而来自厦门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也在现场为社区居民带来便民服务等。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