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扩容 泉州家政服务业加速“领跑”

2021年05月28日07:5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泉州家政服务业加速“领跑”

  2019年11月,泉州市获批全国32个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区)之一,是福建省唯一入围的地级市。以此为契机,泉州市积极应对家政服务业市场需求,推动行业逐步规范、加速“领跑”。

  前景广阔 缺口较大

  5年前,刘定菊抱着养家糊口的想法进入家政服务行业。“那时我的岗位虽然是月嫂,但做得更多的是煮饭、洗衣、保洁等简单劳务工作,一个订单的价格是四五千元。”刘定菊告诉记者,五年来,她参加了婴幼儿发展、养老护理、公众营养等一系列专业培训,先后通过国家育婴师、催乳师、产康师等职业技能考试。一路过关斩将,刘定菊最终成为福建莱仁家政有限公司的金牌月嫂,如今她一个订单的价格是1.5万元。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快,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月嫂、保姆、小时工等家庭服务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家政服务业对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与旺盛的需求相比,泉州家政服务的供给数量明显不足。“目前,泉州全市家政从业人员总数约8.78万人,缺口在8万~10万人左右。”泉州市商务局服务业发展科主任科员苏国俊告诉记者。

  为了加快补齐家政服务这块民生短板,满足日益增长的家庭服务需求,同时帮助劳动者稳定就业、提高收入,近年来,泉州市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2020年3月,泉州市发改、商务、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共同建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提出13项重点任务及19条支持措施。

  根据相关政策,仅2020年以来,泉州市就下达职业技能培训、信用体系建设、员工制企业、投保商业保险等方面补助资金近980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泉州全市经营范围包含“家政服务、家庭服务、居民服务、母婴护理”的市场主体2827家。在家政活跃企业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6家,家政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企业有11家,规模以上家政服务企业8家。

  提升技能 规范发展

  “现在我正在备考健康管理师。近几年,客户对母婴护理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规范的服务。”刘定菊说。

  “公众对家政服务的认知仍停留在洗衣、做饭、清洁等工作,其实如今的家政服务早已从传统的简单劳务发展到知识技能型劳务,家政服务涉及的细分产业有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泉州市家庭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谢幼珍介绍,随着家政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家政服务逐渐呈现出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特点。

  面对行业发展新特点,泉州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规范行业发展三个方面着手,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目前,泉州家政从业人员年龄一般在35岁至60岁之间,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的占80%。”苏国俊介绍,近年来泉州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引导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参加培训、提升技能,同时鼓励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设家政相关专业,深化家政领域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型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年1月,泉州全市开展政府补贴性家政培训人数达31786人次。此外,泉州全市共有8所职业院校开设了幼儿保育、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专业。

  4月30日,泉州市商务局与泉州市卫健委联合下发通知,提出实施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分类分级体检的制度。为推动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近年来,泉州市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建立家政服务领域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拟定家政服务规范合同文本,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义务关系;探索家政持证上门服务制度,推进家政服务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

  把握关键 创新业态

  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需要抓住关键、精准施策。“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发展员工制家政和推动家政进社区是关键。”苏国俊表示。

  “目前,大部分家政企业都是中介制,企业通过将家政人员介绍给消费者从中收取中介服务费,家政人员与企业并非雇佣关系,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和家政人员双方的权益都难以得到保障。”苏国俊说,用员工制取代中介制,是解决家政服务业问题的良方。近年来,泉州从减税降费、失业保险返还、培训费用减免等方面进行支持,引导更多家政企业向规范的员工制发展。

  蓝企鹅家政就是一家员工制家政企业。“我们对员工实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实行薪酬保底制度。以公司的六星保洁员为例,六星保洁员每月保底工资7000元,当月所做工时乘以工价超过7000元,按实际应得发放工资,不足7000元则按保底标准发放工资。”蓝企鹅总经理助理王梅兰表示,员工制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保障了员工的收入,大大降低了公司员工流失率。

  初步统计,目前泉州市实行员工制及准员工制的家政企业18家,员工数3367人。

  家政进社区的推进,则让居民能够便捷享受家政服务。2019年,泉州市安婴琪有限公司在金山社区设立服务驿站,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母婴护理”的服务模式。

  “安婴琪在金山社区设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面积约700平方米,配有12张床位,目前床位已经满员。除了设立养老中心,公司还为社区居民提供老人托管、上门服务等居家养老及母婴护理服务。”安婴琪家政公司董事长宋池玉告诉记者,除了金山社区,公司在泉州市4个社区设立驿站,为社区及周边居民提供家政服务。

  作为家政服务的主要依托,社区家政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在泉州,家政企业布局社区的步伐不断加快。

  为壮大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同时降低家政服务业的运营成本,泉州还将建设现代化家政服务产业园提上日程。产业园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打造创业孵化、市场开拓、融资服务、人才培养、宣传推介、品牌策划等产学研用一体化管理的家政服务创新产业园,推进家政服务业产业链集聚融合和延伸发展。(记者 黄琼芬)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