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建生:大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

2021年05月28日23: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25日,在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上,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建生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成果的发布,不仅是对福建省和南平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改革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将对福建省和南平市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建生致辞。主办方供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有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王建生介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政部门之一,福建自然资源部门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履行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和资产所有者的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大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创新,在国家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方案尚未出台的情况下,率先在福州、厦门、南平等6个设区市和福清、海沧等8个县市区开展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有序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和平衡表编制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国有自然资源流转使用制度措施,助力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王建生充分肯定了南平市坚持走绿色发展的生态之路,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近年来,南平市创新了生态银行、水美经济、武夷品牌等生态品牌,并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典型案例,形成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成功经验。上月底,自然资源部批复同意南平市作为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首个试点地级市,在国家级的层面上开展新的探索试验,不断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王建生寄望各位专家结合福建省自然资源管理的实际,在创新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政策体系等方面广开言路,深入研讨,寻求新的发展思路,拓宽新的培训机制,为健全完善福建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