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举办

2021年05月25日19: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25日电 (陈欢欢)25日上午,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大课堂以“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汇聚福建省内外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等共话福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两山”理念为引领,推动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是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认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可以从资源产权制度、价值评估机制、生态产品标准、价值交换机制、风险规避机制、财政公正透明、绿色金融制度这6个方面来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乡村振兴亟待激活乡村数百万亿生态资源价值。”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在其分享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思考》课题中表示,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只有让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其价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与生态环境、发展与保护之间的矛盾,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活动现场首发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新书成果。主办方供图

近些年,地处闽北山区的南平市凭借优势生态底子,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国内较早且成体系地探索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生态银行”“武夷品牌”和“水美经济”等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的创新实践,在国内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近日,自然资源部批复了《南平市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由此南平市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获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地级市。

现场发布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一书,正是南平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践及经验成果,将为福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展案例教学提供鲜活素材。

在新书发布仪式上,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胡忠昭、省自然资源厅王建生副厅长先后致辞。中共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旭阳介绍了南平市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相关工作。随后,胡忠昭、王建生、林旭阳与国家自然资源部所有者权益司司长廖永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史习锋等共同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新书成果揭幕。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崔宪涛也为大课堂发来贺信。新书主编、福建省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胡熠教授作了简要的成果汇报。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主办,南平市委市政府、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建省发改委等共同协办。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校院主体班学员等300多人,一起倾听了这堂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课。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