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约·遇见福建”活动走进泉州

2021年05月30日09: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有约·遇见福建”活动走进泉州

  开元寺里的东塔。新华网 崔楠 摄

  5月28日,“中国有约·遇见福建”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泉州。参访团探访了千年古刹开元寺和蟳埔村,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海丝历史遗存和多元文化融合。

  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寺院由中路主体建筑群、东西石塔及东西两路附属建筑群等组成,整体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开元寺是宋元时期泉州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开元寺每年举行的主要大型法会有20多场,法会活动、宗教传统和民间信俗在这里得到延续。

  随后,参访团来到位于泉州湾出海口,独具闽南民俗特色的渔家村落蟳埔村。蟳埔女与惠安女、湄洲女并称为福建三大渔女,她们均具有勤劳、勇敢、朴实和贤惠的优良品德。

  蟳埔村有一种特别的建筑叫蚵壳厝,花岗石的墙基,红砖砌的方框、窗框,红瓦铺就的屋顶,红白相间、闽南红砖厝风格鲜明,蚵壳厝外墙上密布的大贝壳格外耀眼。蚵壳并非产自泉州,而是古时候泉州远洋商船返航时垫空船转运而来的,这也是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的印证。(崔楠)

  蟳埔女别具一格的发型。新华网 崔楠 摄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