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福建

走进“八闽第一服务区”朴里:智慧厕所尽显人文关怀

林盈

2021年05月30日18: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公用厕所的洁净、人性化水平代表着一个高速服务区的服务水平。

“要看服务好不好,先到厕所里面找。”在福建沈海高速的朴里服务区内,有近200个厕所均通过物联网并入管理系统,结合大数据等高科技的智慧厕所,展现出了五星级服务区从小处着眼的人文大关怀。

走进朴里服务区的厕所,门外一面电子屏上厕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绿色是可用区,红色是使用中,橙色提示该厕位使用次数较多正在保洁。

智慧厕所厕位显示屏。人民网 林盈摄

“我比较爱干净,以前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愿意进服务区厕所。这里就做得很好,厕位多还整洁无异味,能看到有保洁员及时在清理,让人安心。”一位游客这样评价。

事实上,为解决厕所“顽疾”,朴里服务区做的功课可不少。“2018年,智能物联网刚刚兴起,我们都在想能不能把高科技应用到实实在在的便民工作里。于是‘厕所革命’被提上了议程。”朴里服务区主任郑建东说。

“小厕所里大有玄机。”郑建东介绍,朴里服务区的智能物联设备除厕位使用感应外,还包括智能门锁、氨气监测警报、应急储水水箱、节能风球等。“如果使用时间过长,智能门锁会通过APP向工作人员发出警报,确认使用者安全。氨气报警装置检测到室内异味就会打开新风系统加快通气。超过10人使用后,保洁员就会收到信息前往对应厕位进行清洁。”

作为福建第一个对外运营的服务区,朴里服务区已有二十余年的“工龄”。数据显示,服务区的进区车辆日均可达9000多辆次,接待旅客2.5万余人次。智能化信息服务让朴里服务区在应对大量人流时依然游刃有余。

除了厕所管理,朴里服务区在移动巡检管理、治污处理、体温监测预警等方面也做到了智能覆盖。导航、订餐、闽通卡办理、路况查询、周边旅游信息等智能服务,让旅客体验“智慧出行”乐趣,满足“服务随身、一路畅行”需求。

这个名副其实的“八闽第一服务区”作为福建省国资委系统党建品牌示范点之一,以其精致、周到、无微不至的服务,连续两届获评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和福建省五星级服务区,及“中国服务区30年优秀管理团队”等荣誉称号。“我们还将持之以恒推行人性化服务,创建‘快、准、优’服务品牌,打造泉州海丝名片,建设有福建特色的高速公路综合服务体系。”郑建东说。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