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用好福建红色资源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

2021年06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教育系统聚焦传承弘扬福建红色文化,围绕挖掘本地本校的红色故事,将福建丰富的红色资源开辟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

红色文化融入校园

校园是青少年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各地各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多措并举,广泛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在融入思政课堂下功夫。福州组织300多名初高中思政教师集备党史思政课,由福州教育研究院联合福州三中、福州江南水都中学分别开展“献礼建党百年 思政同课共研”论坛活动和“同备一堂课 献礼建党百年”教研活动。福建农林大学推动构建思政课党史学习长效常态机制,注重党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形势政策课中增加“四史”学习内容,推进建设党史选修课。在融入教材上下功夫。厦门理工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编辑整理《厦门党史故事》,引领师生边学边讲,将厦门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各校通过开设红色场馆、开办红色影院、举办主题展览等方式方法,丰富学生校园生活,营造校园红色文化氛围。福建江夏学院开设货币博物馆,依托全国及福建各革命根据地货币、早期人民币、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纪念币等丰富的红色货币资源,让红色货币说党史。福建商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与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合作建设的“红色影院”,开展的红色电影展播、“红色电影观影学习论坛”等活动,赢得广大师生关注和青睐。福建师范大学举办“光辉历程 壮丽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主题展,组织广大师生重温党史故事,感受信仰力量。

红色文化引领实践

各地各校组织广大青少年,走出校园,就近参观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馆以及红色景区景点等,让青少年在红色游学实践中接受红色教育。共建红色实践基地。三明市教育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在宁化长征学院揭牌。南平市教育局将顺昌洋口红色旅游研学教育基地、邵武金坑红色文化研学教育基地等列为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合作共建“党员师生传承红色基本教育基地”,双方在红色故事共学、红色基地共享、红色宣讲共鸣三方面加强合作,为广大师生打造全方位、体验式、感悟式红色学习场景。行走红色实践路线。福清市中小学生在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红色文化研学实践活动,通过重走一段红军路等方式,重温红色历史,追寻革命足迹,传承革命先烈不畏艰险的优良传统。福州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举办了“重走长征路红色文化主题展”,通过长征专题动态地图、长征历史遗存旧址的虚拟VR体验、长征文化研学旅行线路个性化定制等多个互动体验环节,引导学生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强化红色实践体悟。南平实验小学组织学生走进南平市博物馆,聆听讲解,用心体悟红色历史、感受南平市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闽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谷文昌纪念馆、漳州110基地等闽西南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研学体验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在红色文化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

红色文化创新传播

主动贴近青少年特点,创新传播党史故事、福建红色故事,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红色学习热潮。红色文化传起来。厦门大学充分挖掘百年历史文化资源,推出纪念罗扬才烈士的视频短片《囊萤之光》,展现厦大的红色基因与革命传承,并在多种平台上广泛传播。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录制一批优秀微党课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红色话剧演起来。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创话剧《照亮青春》在福州首演,展现革命先辈为革命披肝沥胆的气魄和视死如归不屈不挠的精神。红色作品创起来。三明学院和永安市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合作设置文创小铺,推出融合红军标语文化的红色文创新品,深入挖掘红军标语和红军医院背后的故事。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