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丝路海运”航线累计开行4962个航次  信息化、标准化将成发力点

2021年06月05日12: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5日电 (林晓丽)2018年12月,福建省立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定位,率先开行了“丝路海运”,打造与中欧班列相得益彰的海上大通道。

据福建省发改委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丝路海运”航线已累计开行4962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5万标箱。今年第一季度,“丝路海运”航线共开行696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9.57万标箱,同比增长17.5%。

“丝路海运”是福建扩大“朋友圈”,打造重要节点,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其“向心力”不断显现。截至目前,厦门港、福州港、天津港、青岛港、北部湾港等港口已相继发布72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以及6条“丝路海运”快捷航线;“丝路海运”联盟成员达到212家,其中包括众多国内外港口以及国际知名航运企业。

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深入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标志性工程,主动对接中欧投资协定和RCEP协定成果,持续扩大“朋友圈”。日前,福建省印发《福建省“丝路海运”港航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支持“丝路海运”航线拓展、集装箱业务增长、海铁联运发展,标志着“丝路海运”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海运业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立足新发展阶段,福建将以信息化和标准化为重要抓手,推动“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