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坚决查处医院里收受“红包”行为

2021年06月05日12: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自福建泉州市开展医疗“暖心服务”三年行动以来,群众满意度持续向好。为巩固来之不易工作成果,据泉州市卫健委消息,从本月起,泉州市将面向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首批29家无“红包”医院名单同步出炉。

医患双方携手抵制“红包”

近年来,泉州市各级各医疗机构持续深化医改,优化医院收入结构,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收受“红包”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扼制,仅2020年,全市医务人员主动上交红包、礼金(包括无法退还转为患者治疗费用)380起,涉及金额34.48万元。“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晰地认识到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仍时有发生。”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我们希望以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为抓手,坚决查处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更好地‘暖民心、护医心’。”

根据《泉州市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各地各医疗机构将以一个公开承诺、一封致患者的信、一个就诊提醒、一张住院知情同意书、一次出院回访“五个一”为载体,公开承诺创建无“红包”医院,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患者及家属不送“红包”。同时,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医患双方和工作人员自觉抵制“红包”。

举报收受“红包”行为有奖

随着医护人员医疗暖心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拒收“红包”已成为常态,但有些“红包”一时拒绝不了怎么办?对此,《方案》明确要求,“无红包医院”应指定专门部门受理登记、处理医务人员上交的“红包”等工作。对一时无法拒收的“红包”,应在24小时内上交医院指定部门,或替患者缴纳医药费用,并及时告知患者。逾期不上交的,视同违规收受“红包”。

《方案》同时明确,各地各医院应畅通举报反映途径,公开投诉方式。各医院要将出院病人回访调查与满意度调查相结合,每个住院病人出院后1个月内必须开展调查回访,必将“是否收取红包、是否院外购药购耗”作为重点回访内容。各地卫健部门、医疗机构应当建立畅通、便捷的投诉渠道,第一时间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并设立举报“红包”奖励措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郭雅莹)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