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察:织密温暖“保护网” 呵护“小小的你”

陈欢欢

2021年06月05日14: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收到了两份来自国家的“大礼”——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更细致、更有温度的法律保护“小小少年”。

同时,福建检察机关也在“六一”准备了一份礼物——“督促监护令”机制,为问题少年回归正途、回归社会提供来自家庭的支撑力量。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于6月1日起,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机制。

近年来,福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守以未成年人为中心的立场,以最大努力给予保护、降低伤害,不断探索和创新,携手家庭、学校、社会、政府,推行有“温度”的办案机制,如“一站式”办案、“督促监护令”“强制报告”“春蕾安全员”等,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网”。

福建特色检察平台——鼓楼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督促监护令”:帮助迷途少年重回正轨

在一起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中,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经办检察官走访发现,受害人陈某的父母离异,家长疏于对其监管,缺乏关爱的她渐渐迷恋在网络上寻找慰藉,进而受到不法分子侵害。

对此,经办检察官洪秀芬针对陈某的父母分别制定“督促监护令”,并运用福建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平台和“检榕心苑”社区教育平台、“茉莉姐姐云端驿站”等渠道,通过参观教学、心理咨询师辅导、在线问答等形式,改进家长的教育理念,并要求每周至少一次与孩子沟通交流,共同参与劳动,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不久,陈某与父母的关系有了明显改善,在学习和生活中都一扫以往阴霾,并顺利升入重点中学,还担任了学生会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校园活动。

6月3日,人民网记者探访福建特色检察平台——鼓楼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2019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基于未成年人案件中的“问题父母”首创了“督促监护令”机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如果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的,将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并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此后,福州市检察机关对“督促监护令”工作进行标准化、体系化建设。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创新“4+1+N”模式,使“督促监护令”机制在社会调查、帮教督促、考察评估等各个环节更科学精准。又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建立全市首家家庭帮教中心,延伸开展家庭观护帮教,有效链接社会资源,改善监护人监护教育能力,更好地教育挽救涉案未成年人。

“探索实践‘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一体化的涉案未成年人帮教体系,督促、指导监护人切实履行对涉案未成年人教育、保护、管束等监护职责,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案未成年人再犯罪或受到重复侵害。”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王曦表示。

截至目前,福建检察机关共发出“督促监护令”258份,帮助200名涉案未成年人矫正不良行为习惯、268名监护人改善亲子关系、87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94名未成年人稳定就业,帮助迷途少年重回正轨,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春蕾安全员”:守护困境儿童安全环境

同样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的还有“春蕾安全员”机制。该项机制首创于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是检察机关与妇联、民政部门跨领域合作的范例,还屡次获得全国妇联的肯定。

“漳州市检察机关针对侵害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案件预防难、发现难的问题,首创‘春蕾安全员’保护机制,强化对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遭受犯罪侵害的预警和分级保护。”王曦介绍。

“春蕾安全员”机制组建了一支以检察官为主导,以基层妇联力量为主体,其他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春蕾安全员”队伍,围绕家庭监护环境、学校教育环境、居住相邻环境等重点,对困境儿童摸排甄别,作出“环境安全、环境关注、环境危险”三个等级评定,通过常态化走访困境儿童机制,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保护”,最大限度防止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受到侵害。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王曦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在维权保护方面,“春蕾安全员”机制实现了困境儿童受侵害案件快速反应与专业化保护。市、县级检察机关与妇联建立信息互通、专人对接等机制,开辟“春蕾安全员”发现案件线索直接联系检察干警的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处置案件线索。同时,建立未成年人司法办案专业化机制,制定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等,做好帮扶救助的“后半篇文章”。

在漳州有这样一个案例:郑某的养女未满11岁,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多次被郑某性侵。当地一名“春蕾安全员”在常规巡查中发现了异常,第一时间向检察机关通报。经监督立案,案件进入司法程序,郑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被告人受严惩,被害人脱离了安全困境,但谁能再给她一个新的安全成长环境?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漳州市人民检察院和案发地检察院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仍在继续。福建省检察院为这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到10万元司法救助金,保障被害人成年之前的学习和生活,刷新了福建省内未成年人侵害案件中司法救助金单笔最高的记录;漳州市检察机关推动民政部门把被害人纳入低保范围,为她解生活之困,协调妇联和村委会做好后续观护,助其健康成长。该案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选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中。

从被动受案到主动预防,从就案办案到全链条保护,从单项监督到多维保护,“春蕾安全员”机制通过专业领域的深耕和跨专业、跨领域的合作,使得未成年人保护网络更加立体、更加周延。

2020年的“六一”儿童节,福建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民政、省妇联在全省推广该项机制,携手更多未成年人保护力量守护处于困境中的孩子。

“云互动”平台:随时随地呵护成长

“我的压岁钱拿去充游戏了,还能要回来吗?”

“有时候周末我想出去玩,爸爸妈妈不让我出去,我可以维权吗?”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一场生动的法治课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研究院教室上演。小学生们围绕自己关心的问题,激烈地讨论着。检察官姐姐也一一作了解答与引导。

为了让更多学生、家长、教师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福建检察机关利用虚拟现实、数字孪生技术等构建了全息云平台,集沉浸式体验、虚拟解说员、音视频融合、深度互动展板、云服务平台一体化以及自动导览等六大特色于一体,打破了时空限制,让参观者可以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地参观数字展厅。

福州市鼓楼区小学生和教师参观鼓楼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资料图)。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之前有一个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说,以前觉得养孩子就是吃饱穿暖就好了,直到自己的孩子走上歧途才觉得不对,参观完这个平台,真的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洪秀芬介绍。

“云互动”平台包括集办案、帮教、咨询、普法、线索举报等功能为一体的“云玲工作室”、汇集青少年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指导等主题系列视频的“茉莉姐姐云端驿站”、提供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侵害的求助和线索举报功能的“悄悄话”栏目,还可以实现云在线法治教育课堂。“以往都是检察官到学校进行点对点授课,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向多个学校同步授课,实现点对面的覆盖。”洪秀芬介绍。

人民检察为人民,为贯彻执行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理念,无论是受到侵害的孩子,还是误入歧途的少年,福建检察都希望通过温暖而坚定的努力,让他们平复青春的伤痛,重新拥抱阳光的未来。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