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以数字赋能八闽幸福河建设

2021年06月07日18: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泓碧水,尽在掌中;潺潺河湖,悉收眼下……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8号会展馆强势亮相的福建数字河湖成果,全方位展现了福建在河湖健康码推广、河湖管理视频监管、卫星遥感监测比对等应用发展的最新成果,勾勒出一幅幅幸福涌流的治河图景。

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价体系界面。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据悉,福建在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伊始,就以“信息可查、现场可视、指令可达、运行可控”为目标,充分应用卫星遥感、北斗通信、5G技术、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同步推进河湖长制信息系统建设,以数字化提升河湖管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八闽幸福河湖。

平台一张网 工作一盘棋

河长履职“掌”上调度

河边发现一堆建筑垃圾,立即用手机拍摄取证,点击“发现问题”按钮,及时反馈给县河长办……5月27日,在屏南县代溪镇莒溪河,河道专管员吴积城像往常一样巡查河流,并用巡河App娴熟地处理发现的河湖问题。

巡河人员利用手机APP实现一键上报处理。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自从有了巡河“神器”,福建河道专管员每次巡河时,只需先验证用户名和密码,当场以电子图文形式把发现的问题上报县级河长办,各级河长办根据问题轻重缓急协调部门单位分办,重大问题通过上级河长签发河长令督办;问题处置后反馈平台审核销号,形成闭环管理。

据了解,早在2017年,福建就率先建成河湖长制信息系统1.0版本,建成门户端和巡河App,在全省10个设区市和22个县试点应用。2018年,福建又开发了2.0版本,打造“河长一张图”,增强指挥调度功能;2019年全面推进涉河信息采集点建设,开发河湖“清四乱”专项模块;2020年引入卫星遥感技术,开发采砂管理专项模块,加密河湖视频监控。

永泰县数字生态综合管理平台。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我们针对不同群体的使用需求,全方位开发了信息服务、综合业务和公众服务等三大核心功能,建设了PC端、手机端、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应用系统;立足全流程,开发了河势、河事、河士、河视、河匙等7个专题模块,实现了对流域自然状况、涉河事务处置、河湖长履职的管理;立足全覆盖,把全省5829名河长、448名湖长、1182个河长办和1.2万余名河道专管员全部纳入系统平台,实现指令下得去、问题能反馈、事件有跟踪。”福建省河长办谢光球说。

如今,福建通过河湖长制信息系统,实现了河长履职、巡河轨迹、涉河行为的全过程记录,把河事管理的各种信息实时地汇聚起来,把治河事务的命令指令高效地贯穿下去。

信息汇聚 工作融合

河湖治理“线”上推进

2019年6月7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中国首条应用5G通信﹢AI智能感知技术的智慧河流——福安市穆阳溪跃然眼前。水利部门在此建设了14个雨量自动监测站、6个水文自动监测站、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以及6个智能视频监控点,实时采集的数据利用5G和NB-IoT(窄带物联网)通信技术,第一时间传输到后台的“智慧河湖大脑”。“智慧河湖大脑”根据数据作出智能分析和准确判断,为河湖治理提供科学的辅助决策依据。

穆阳溪只是福建运用河湖长制信息系统进行在线治河的一个典范。福建在河湖长制信息系统建设应用中,突出“治”,将每年攻坚行动的进展、水质的变化、社会公众的投诉等情况,通过系统实时公布,向相关人员推送提醒,倒逼各地强化河湖治理。

没有信息的整合互通,就不可能有河湖治理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此,福建通过整合共享,将902个水质监测站点、1万多个入河排污口、5857座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监测、342条农村黑臭水体、87条城市黑臭水体、323个污水处理厂,以及自然资源部门的涉河两违、林业部门的重点湿地、农业部门的生猪养殖和化肥农药使用、海洋渔业部门的网箱养殖、法院检察院的涉河涉水案件等信息汇聚起来。另一方面绘制了全省3700多条河流水系图,补齐了1.39万个河湖长公示牌信息,建设了278个规模以上取用水户监测站点,整合了全省水质交接断面2551处。目前,福建河湖长制信息系统共收集涉河信息35类10亿条,形成了27个专题图层。

生态穆阳溪。繆见武摄

线下治理、线上推进,不仅让穆阳溪等河流实现水清岸绿景美,还让莆田木兰溪成为全国首批十大最美家乡河之一、全国首批示范河湖。

智能巡查 精准监管

河湖生态“云”上保护

2019年年底,永春县河长办与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合作开发的无人机“自动巡河”试点项目正式启用。该项目依托无人机自动充电巡航及5G传输技术,实现了固定航线自动巡检、巡航图像实时传输、污染源信息收集、问题敏感点定点拍摄等服务,拓宽巡河范围,提高巡查效率。

除引入智能无人机重点对无人岛、采砂堆砂场、敏感河段进行巡查外,福建还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在重点河段建成2360个“电子河长”,对河湖进行24小时远程监控;与厦门大学合作推动海丝1号卫星成功发射,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加强对河流岸线、重要河口监管;开发了第三方专业巡查软件,对河湖进行明察暗访……

“通过‘黑科技’加持,我们实现了对八闽河湖的空天地一体化监管。”福建省水利信息中心副主任赖桂春介绍,“在此基础上,我们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水质监测、河道巡查、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社会舆情反馈等数据资源进行综合分析,从而找准问题集中的河段,有力促进了河湖生态保护。”

综合评估 实时公开

河湖健康“码”上知晓

“真没想到,查水质状况也能像查天气预报一样方便了。”市民黄先生一早打开手机,发现不仅可以实时查询当地空气质量状况,还可以随时了解周边的水质状况。

2020年7月1日起,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实时公开了水质监测数据,82个主要流域监测断面每4小时更新5项水质指标,并按市县进行排名,各级河长、社会各界都能看到河流水质实时变化。2019年,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河流健康评价,建立了12项评价指标,对全省179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21座大型水库进行健康评价,连续两年发布了河湖健康蓝皮书。

今年,福建又在河湖健康评价的基础上,利用河流水量、水位、下泄流量、水质等监测数据,对河流进行综合评价形成河流健康码,实时展示河湖健康状况,倒逼河长履职尽责。

依靠不断创新升级的“河湖长制信息系统”,福建各级河长加快了“数字治水”、打造八闽幸福河湖的建设步伐,河湖长制工作连续四年受到国家正向激励,为建党百年献上“水”美礼赞!(陈文吉 张智杰 叶艺琳)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