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厦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全市20个部门将举办42项活动

2021年06月08日19: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8日电 “首批获授权使用‘鹭品’供厦食品标识的企业登台亮相;两批165名食品检查员正式获证上岗……”6月8日,2021年厦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该活动主题为“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启动仪式现场。陈立新摄

据介绍,今年是厦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验收之年,活动形式继续保持覆盖面广、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等三个特点。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厦门仅市级层面就有20个部门将举办42项活动,其中,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教育、公安、卫健、海关等单位还专门设置了部门主题日活动。宣传内容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主题涉及从食品安全到营养健康、法治宣传到科普教育、标准宣传贯彻到反粮食浪费全要素。

厦门市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林建出席并致辞。人民网 张萌摄

不仅如此,厦门市食安办将牵头餐饮协会、酒类销售协会等行业协会,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态势。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将邀请广大市民“零距离”体验和感受食品安全工作。而筹备已久的首届“市监说法”辩论赛、首届厦门市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高峰论坛等也将与广大市民见面。

据悉,开展于2011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影响力已不断扩大,特别是2015年厦门市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该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举办层次不断提升,活动内容推陈出新,已成为一场向全社会集中展示食品安全治理成果、创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广泛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嘉年华”。

首批获得供厦食品标识“鹭品”使用授权企业颁发授权使用证书。人民网 张萌摄

厦门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国华表示,当前正值厦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攻坚冲刺阶段,本次将以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集中宣传食安工作成效,加大公众科普力度,对提升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激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正能量均具有重要意义。他号召更多企业、媒体、市民等加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科普宣传和反对浪费的队伍中来,为厦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厦门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国华为“月月查民评小分队”授旗。人民网 张萌摄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该市对标港台、欧盟等食品安全标准,制订发布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供厦食品安全标准20项。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首批通过供厦食品评定的企业获颁“鹭品”标识授权使用证书,其将以高标准引领带动食品的高品质供给。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第二届厦门市“十佳食安卫士”颁奖仪式、食品检查员资格证书颁发仪式,以及“食安厦门志愿者-月月查民评小分队”授旗仪式等特色活动。(张萌 刘启国)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