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城市历史和文脉 福建蕉城启动历史文化街区“智慧消防”建设

2021年06月09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保护城市历史和文脉 福建蕉城启动历史文化街区“智慧消防”建设

保护城市历史和文脉福建蕉城启动历史文化街区“智慧消防”建设

  图为蕉城区蕉南街道鹏程历史文化街区一隅。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连日来,随着福建宁德市蕉城区蕉南街道历史文化街区“智慧消防”建设项目的启动,为做好蕉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工作筑起了一道消防安全“堡垒”。

  在蕉城区蕉南街道大华路古街巷,负责“智慧消防”建设项目的爱一城(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加紧智慧消防项目安装工作。该公司负责人陈祖慰8日称,所有的智慧消防产品已经就位,从前端产品安装到后端智慧消防指挥平台接入,每天有十几个工作人员在现场。

  蕉城区是宁德市中心城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存有鹏程、城隍庙两条古街区,街区内保留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较多,承载着城区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宝贵文化资源,也是蕉城区特色城市的底色。

  蕉南街道鹏程历史文化街区是千年古城宁德县城主要街区之一,面积12.7公顷,核心区5.35公顷。由30多栋中国传统民居建筑构成的古民居群落,基本建于明、清时期,至今仍保留着闽东乃至福建省少有的明清时代较完整的县治街区格局,2017年被评为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针对蕉南街道鹏程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巷居住区现实条件及古建筑的各类典型特征,蕉城区将蕉南街道鹏程社区设为试点,纳入“智慧消防”系统进行监控。

  蕉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林玉辉表示,当前重点推进几个保护性项目的施工,特别是在老旧房屋建筑的保护方面,在火灾隐患的消除方面,推进了智慧消防项目、智能用电项目和线路改造项目,对老旧建筑内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消除。

  据了解,蕉城区将对蕉南街道鹏程历史文化街区辖区内的40户住宅进行安装,其中包括718套无线感烟报警器、172套无线电气火灾探测器和24套网关系统,以及建设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APP开展消防监控,整个项目预计6月25日建设完成。

  近年来,蕉城区正积极开展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在相关规划前提下,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古建筑的内涵内质和利用方式,加大调研研究力度和保护项目投入,规范古民居记录档案,制订保护加固方案,制作保护标志碑,配置消防灭火器,并制止各行其是的维修方式。

  蕉城区委书记何必良表示,鹏程和城隍庙两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建筑价值,是蕉城这座城市具有独特魅力的人文底蕴;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陈俊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