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三坊七巷修缮技艺》发布

2021年07月31日16:4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图书封面。中建海峡供图
图书封面。中建海峡供图

7月29日,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中建海峡主办的“古城保护 古厝修复”的城市历史文化保护研讨会在福州三坊七巷召开。

会上发布了三坊七巷的最新研究著作《三坊七巷修缮技艺》。该书由中建海峡编著,依托由公司实施的三坊七巷历史建筑修复工程BT项目,系统性地总结了其在修缮过程中所承载的传统技艺。从壳灰、乌烟灰等福州特有传统建筑材料的配制,到建筑石材的人工凿剁,该书按修缮工种独立编写各章节,分别从木作、瓦作、石作、漆作分工种详述相应的修缮技艺,是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唯一一本从古建修复角度介绍三坊七巷的书籍,对后续福建省古建筑施工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

当天,《历史街区的保护、更新和复兴》一书也发布。

作为福州重要城市地标,三坊七巷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集地,明清至民国走向辉煌,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在近代还有“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之称,一直以来都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文脉昌盛之地。经过多年的努力,通过按照历史格局对三坊七巷进行恢复原貌和修缮保护,这些珍贵的古建筑得以保存下来,并重新焕发新生。中建海峡也以三坊七巷修缮工作为原点,先后承接了福建省15个重要的古建筑修缮项目,为当地文脉传承做了积极贡献。(李令群 连晖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