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蕉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动真格” 用两三年时间实现较大改观

2021年06月09日10: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9日电 (刘宝琴)6月4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当天,蕉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立并揭牌。领导小组表示,要让蕉城的历史文化街区在两至三年内实现较大改观。

据了解,蕉城区现存有鹏程和城隍庙两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此前,中共宁德市蕉城区委办公室、宁德市蕉城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成立蕉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此次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后,随即开展一系列动作,如针对目前街区现状,制定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工作的阶段性项目清单和时间表,同时聘请3名工作顾问,并组建起第一批志愿者队伍。

根据阶段性项目清单和时间表,在抢救文物方面,今年6月20日前,宁德市蕉城区将对濒危历史建筑和文物进行摸排,并生成若干抢救性项目;6月底前,将完成对已公布历史建筑和文物的挂牌工作;7月启动区级文保单位马氏绣花楼原址保护修缮工作,9月将完工。

在旧改及规划方面,今年6月底前,宁德市蕉城区将制定出红星商业街和瑞丰商业城两个旧改项目地块的处置方案;尽快完善鹏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以及报批工作;7月底前,将完成城隍庙历史街区保护规划方案的报批工作。

在保护名录工作方面,今年7月底前,宁德市蕉城区将完成对两条街区的历史建筑组织普查认定的工作——按照应保尽保原则,查漏补缺,及时认定、公布符合标准的历史建筑,纳入保护名录。

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工作中,蕉城区委、区政府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就在上个月,蕉城区广发“英雄帖”,开展“守护蕉城古城,万元征集金点子”活动,征求街区保护和开发的建议和意见。同时,蕉城区还将建立起公众参与监督机制,鼓励群众举报破坏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行为;加大对街区破坏、偷盗历史文物行为查处打击力度。

与其同时,蕉城区蕉南街道老旧街区、历史文化街区“智慧消防”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将对辖区内40户住宅安装无线感烟报警器、无线电气火灾探测器等设备,尽可能地消除老旧建筑的安全隐患。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