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海创会和第十七届福建粮洽会将于6月18日在福州同期举办

2021年06月09日18: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9日电 (刘卿)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创会”)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十七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以下简称“福建粮洽会”)也将同期举行。

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就展会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海创会七大展区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据了解,本届海创会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围绕“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创新要素,推动海创会平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推进产业、科技、金融、人才协同发展,发挥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本届海创会设置创新成果馆、数字经济馆、地市综合馆、绿色经济馆等四大展馆,分为创新成果展区、国企创新展区、金融服务展区、智能制造展区、地市综合展区、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区、绿色经济展区等七大展区,总展示面积约5.5万平方米。

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组委会副主任,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立平介绍,本届海创会主要有三大亮点。

一是突出坚持创新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海创会坚持产学研用结合,在中心馆设置创新成果展区,首次邀请天津大学作为主宾校参展,同时还将邀请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与福建省创新型企业共同展出最新科技成果。

二是注重办会实效,突出平台效应。数字经济馆设有国企创新、金融服务及智能制造三大展区。国企创新展区有17家省属国有企业集中展示党的组织建设、科技创新成果、高质量发展超越以及“十四五”国资国企总体发展战略;金融服务展区集中开展金融成果展示、金融改革宣讲、金融知识普及、产融项目集体签约、金融招商推介、资本项目路演等系列活动;智能制造展区将设置协同创新院展区、石墨烯展区、央企展区。

三是提升展会服务水平,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组委会组织首届志愿者科技通讯大赛,通过比赛培养及选拔一批集专业知识、解说翻译、中英文主持、新媒体运营推广等技能于一体的科技通讯员。

值得注意的是,展会期间,金融服务展区将举办“学好用好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对接会”,通报2020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开展产融项目集体签约、举办“用金融”案例推介、发布《学好用好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倡议》等。该馆还将举行福建学金融知识网络有奖问答,24家参展机构将在现场运用3D、VR、AR、5G等技术手段,设置VR滑雪、智能机器人、数字人民币等展示。

福建粮洽会400余家企业参展 涵盖粮食产业各个领域

本届福建粮洽会由福建、山东、江西、吉林、安徽、河南、黑龙江、湖南、江苏、湖北、内蒙古、宁夏等十二省(区)共同举办,主题为“聚优势、开新局、促发展、保安全”。

据了解,本届福建粮洽会分为“粮油精品展区”“粮油科技与信息化展区”“粮油设备技术展区”三大板块,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确定参展,涵盖粮食产业的各个领域。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立雄介绍,本届福建粮洽会主要有三大亮点,包括参展参会规模再创新高、满足群众优质粮食产品需求、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参展参会规模再创新高。今年展会布展省份为历史新高,此外特别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参加,增强闽宁粮食产销协作发展。全国主要的10个粮食主产省派出代表团参加福建粮洽会,这10个省2020年的粮食总产量约为4.29亿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4%。

其次,满足群众优质粮食产品需求。本届展会将云集上百种经认定的“中国好粮油”“福建好粮油”品牌,参展粮油产品种类丰富、精品汇聚。会议期间还将召开多省粮油推介会,进一步满足福建省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最后,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本届展会汇聚六所粮食行业科研院校,集中展示我国粮食行业前沿科研成果,期间将举办省间产销企业交流座谈会、“一带一路”粮食安全战略协作论坛,多场粮油科技成果和项目推介会,参与推介的企业几乎涵盖粮食加工、贸易、机械、质量检测、信息化等粮食产业的各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福建粮洽会特别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参加,加强闽宁粮食产销协作,建立协作机制、推介宁夏粮油、支持宁夏与主产省产销对接,同时支持从宁调粮,继续支持国有粮油企业平台“海峡粮仓”“绿色粮城”开展宁夏产品展销协作,引进宁夏名、优、特产品。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