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厦铁路乌龙江特大桥顺利合拢

2021年06月12日16: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11日,新福厦铁路乌龙江特大桥钢梁吊装完成合拢。福州市交通局供图

“感谢贵单位同志们辛勤付出,为乌龙江特大桥的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6月11日,随着新福厦铁路乌龙江特大桥钢梁吊装顺利完成合拢,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福州市交通局,感谢地方海事和公路部门在大桥基础施工、混凝土箱梁现浇施工、钢箱梁运输和吊装、大型浮吊进出场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乌龙江特大桥作为新建福厦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桥梁跨越福州闽江南港河道、处于乌龙江咽喉航段,紧邻下游324国道乌龙江大桥67米,上游为福平铁路乌龙江大桥85米。目前有5座大桥同时布置在约300米长的河段上,水中桥墩林立,水深流急、潮差大、船舶流量大,通航条件复杂,施工难度高。

为保障工程顺利施工和所在水域船舶通行安全,自2017年11月该项目开工以来,地方海事部门主动介入,对不影响通航安全的项目前期涉水工程阶段实施容缺开工服务审批,并协调福平铁路乌龙江大桥项目两艘警戒船协同做好水上安全警戒,保障项目顺利开工。

施工作业中,湾边海事处密切关注工程进展,指导施工单位做好防台、防汛、防碰撞、防污染等安全措施,确保通航、施工两不误;在水上主塔和钢箱梁施工中,指导项目部构建《水上交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编制《钢梁船舶运输和吊装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方案》,配合工程节点实施水上交通安全管制36余次、发布航行警告47次,出动海巡艇约70艘/天次、累计保障时间超过300航时,为大桥按期合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黄声煊 陈娜妍)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