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设立“办不成事”窗口 专治“疑难杂症”

2021年06月18日09: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这个‘办不成事’窗口真办事!”昨日上午,办事群众刘娟连连称赞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据悉,这是福建省首个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的“办不成事”窗口,也是连江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这个窗口公开受理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受各种因素影响‘办不成事’的事项。对于确实不符合办理条件的,我们会从政策和法律层面做好解释。”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会根据不同的问题制作台账、分类处理,协调相关科室与窗口单位进行解决,最快现场就能解决问题,慢的话7天内也会有反馈。

“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设立于6月10日,几天内便解决了群众的一件烦心事。晓澳镇百胜村村民陈学鸿因“百胜缢蛏”地理标志产品年检问题奔波无果,便向“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求助。据了解,原“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海水养殖协会”因故被取消,“百胜缢蛏”地理标志产品失去了挂靠单位,导致今年的年检无法顺利进行。百胜村希望注册成立“连江县贝类养殖协会”进行挂靠。一般情况下,该业务无法正常办理,但若超过6月30日就无法在截止时间前完成“百胜缢蛏”的商标年检。

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协调联动机制。经过多方努力,“连江县贝类养殖协会”的相关证件不到一周时间就办好了,百胜村得以在有效期内递交材料进行商标年检续期。

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林书贤介绍说,“办不成事”窗口有三个作用:解决办事“难点”,对群众反映的“疑难杂症”和“急难愁盼”问题,管委会与入驻的40多家窗口单位、156个服务窗口进行“会诊”,协调各部门共同解决;打通群众“堵点”,从“等着群众”变成“主动服务”,畅通群众反映渠道,给办不成事的群众多一个释疑解惑、解决问题的通道;克服工作“痛点”,发挥鲶鱼效应,倒逼其他服务窗口优化服务,戒掉“态度差、慢作为、不作为”等作风,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郑瑞洋)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