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豆新品种连江示范片喜获丰产  农技专家建议全省推广

2021年06月20日10: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17日,烈日当空,福建福州市连江县连丹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鲜食大豆种植基地内,80亩大豆示范片绿浪翻腾,结荚饱满。这意味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培育的鲜食大豆新品种——闽豆10号喜获丰产,也意味着在连江县首次落地的国家鲜食大豆品种区域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当天,受福建省科技厅委托,在泉州市科技局的组织下,3名农技专家顶着烈日,来到连江县丹阳镇新洋村种植基地,对福建省引导性项目——“大豆种质资源发掘与优质新品种选育”进行测评验收。

热浪滚滚的试验田间,专家们从产量、长势、味道、发病情况多方面,对闽豆10号进行全方位测评。

“与如今大面积种植的毛豆3号相比,经过3个月的生长,闽豆10号的产量有所增产,达到5.4%。”经过一番抽样测产,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玉梅表示。

据了解,鲜食大豆是一种营养健康安全农产品,已成为居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及休闲食品,也是福建省主要出口蔬菜产品之一。连江县是福建鲜食大豆主产区之一,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适合鲜食大豆生长。目前,广大农民种植的鲜食大豆品种多是毛豆3号。

专家介绍,毛豆3号在福建已有20多年的种植历史,将来可能会出现退化,为此,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在连江丹阳镇连丹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鲜食大豆种植基地试种闽豆10号新品种,首次承担国家鲜食型大豆新品种区域试验,以便为将来替换毛豆3号打下基础。

经过一上午的测评,专家们一致认为,闽豆10号新品种绝对是“潜力股”,“闽豆10号植株直立,抗倒伏,分枝性较强,‘身强体壮’,荚大粒大,口感香甜柔糯,商品性较好,推广的潜力比较大”。

据悉,本次首次引进了14个国家新型鲜食大豆品种在连江进行试点种植,但由于今年雨水较多,大豆普遍出现炭疽病现象。“相较于其他品种大豆,闽豆10号没什么发病,所以说它适合在福建省推广。”张玉梅说。(林文婧 沐方婷 吴其法 林国强)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