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港口集团多项创新项目亮相第十九届海创会

2021年06月20日17: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6月18日至20日,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海创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福建港口集团多项创新成果及推介项目亮相展会。

福建港口集团展区。福建港口集团供图

在福建港口集团展馆展的操控台前,操控人员远程操作远在厦门海润码头的桥吊作业,只见生产系统发送一条进箱作业指令后,堆场中的一台龙门吊开始自动运行、准确到达集装箱卡车上方。此时,龙门吊司机看着电脑屏幕,微调操作手柄,完成精准对位;随后集装箱被龙门吊稳稳抓起,再自动堆放到指定位置……这是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一段演示操作。

据了解,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是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港区、全作业链的智能化改造创新工程。项目运用了5G、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利用码头原有场地和设备进行全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码头集装箱作业环节的智能化。项目将与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融合,动态汇集处理社会物流信息,形成业务预判和预规划,与港口生产系统、资源规划系统同步,构建智能化的全物流链体系,促进社会物流织效率和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

除此之外,福建港口集团展馆内还展示了集团多项创新项目,新能源闽江旅游船“闽江之星”轮、集团公交所使用的纯电动公交车等展示了集团在绿色交通方面所取得的创新创效;集团权属闽运集团与医药集团开通“返岗直通车”,做好疫情防护物资的收储和代储配送工作;集团还采用各种数字化手段,赋能党建创新,利用VR、AR等多项前沿展示与互动技术,开展场景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