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将于年底试运行

2021年06月21日15: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操作人员正在对厦门海润码头7号桥吊进行远程作业。人民网 刘宝琴摄

人民网福州6月21日电 (刘宝琴)作为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港区、全作业链的智能化改造创新工程,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亮相第十九届海创会,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

在福建港口集团展馆,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作为核心展示内容,在展区最前面的位置进行展出。一名身着工装的操控人员稳坐在操控台前,展示厦门海润码头7号桥吊远程作业,即通过桥吊结合平面运输设备的精准定位,实现“一键着箱”。这也是身在福州的操控人员对厦门港桥吊的远程指挥。据悉,通过提高龙门吊利用率降低转场次数,全场整体平均效率有望比人工提升10%,并且实现多对多操作,操作人员与龙门吊数量配比有望实现1:6。

为打造智慧码头,厦门港运用5G、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在不改原有堆场平行布置方式和不新增岸桥、RTG的情况下,对海润集装箱码头进行全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码头集装箱作业环节的智能操作管理。这实现了船舶作业智能化、场堆作业自动化、平面运输无人化等全智能化改造。

据福建港口集团介绍,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试运行。该项目针对传统码头进行升级改造,具有投资小、建设周期短,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