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2021年06月24日07:5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23日,中国工程院福建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成果汇报会在福州举行。省长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黄海昆出席。

会上,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智能制造发展情况、项目研究成果。朱高峰、吴有生、李魁武、李德群、潘复生、毛光烈、屈贤明、冯记春、张彦敏等9位院士专家,围绕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主题,就推动两化融合、鼓励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项目组组长付贤智主持汇报会。

王宁指出,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近两年来,各位院士专家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对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现状作了全面、系统梳理,提出了很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各级各部门要用好研究成果,把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的规划、政策、措施、行动,以更大力度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福建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王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围绕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要深入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攻关,打造一批关键装备、核心部件等细分领域单项冠军,进一步夯实智能制造发展基础。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扶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完善标准体系,构建协同创新平台,积极营造有利于智能制造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深度应用,深化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努力实现“福建制造”向“福建智造”“福建创造”转变。

王宁表示,福建正处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希望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专家继续关心支持福建发展,在研究咨询、人才培养、供需对接等方面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

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福州、泉州、宁德市政府领导参加会议。(记者 林宇熙)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