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6月25日探访厦门台胞台企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基地

苏海森

2021年06月24日14: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五站将走进厦门台胞台企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基地。人民网 焦艳制

“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是由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携手人民网福建频道追寻检察初心、献礼建党百年、聚焦主责主业、打造特色品牌的重要宣传活动。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福建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全国台企投资的重要聚集区。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立足职能,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地域人文优势和司法业务优势,在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增进两岸民生福祉和提升司法交流互助质效上,倾心用力、主动作为,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涉台检察工作品牌。

6月25日10点30分,“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五站走进厦门台胞台企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基地,带您感受福建检察机关如何用心、用情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打造涉台检察工作品牌。

本场直播都有哪些看点呢?

看点一:率先在全国政法系统出台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18条意见”

福建是台胞主要祖籍地,改革开放以来成为台胞台企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为顺应台胞台企在闽发展的司法需求,推动落实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2018年6月,福建省检察院率先在全国政法系统出台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18条意见”,把保障台胞台企人身财产权益落实到履职各个环节,持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18条意见”受到台胞台企的欢迎和点赞,并被写入2019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看点二:涉台检察联络室、台胞检察联络员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作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区域,福建自2011年起先后在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或检察服务联络点。2012年,厦门、漳州等地检察机关聘任台胞为联络员,由此,福建涉台检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台商台企在哪里创业发展,法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2019年11月,福建在全省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室、台胞检察联络员工作。涉台检察联络室和台胞检察联络员工作被写入2020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涉台检察室和台胞检察联络员是福建涉台检察的创新品牌,是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深化,是切合实际、贴近台胞、精准发力的工作平台,其为扩大涉台检察品牌效应,为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贡献了更多检察智慧和法治力量。

看点三:全国省级检察机关中唯一将涉台检察职能单设为专门机构

随着闽台两岸人员和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民事经济纠纷、刑事案件也随之增加。福建省检察院审时度势,于1994年率先成立涉台湾地区案件办公室。此后,在台胞台商投资较密集的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平潭综合实验区也相继成立涉台检察工作机构,为高质量办理涉台案件提供机构和专业保障。

2019年3月,在福建省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中,涉台检察职能得到强化,原涉台办更名设立为第十一检察部,这是全国检察机关唯一将涉台检察职能单设为专门机构的省级院。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