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台胞驿站成立6周年  两岸青年“心家园”开园

张萌

2021年05月25日18: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25日,“从心出发全‘新’全‘驿’”——2021年思明台胞驿站6周年庆典暨两岸青年“心家园”开园仪式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龙山文创园举行。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思明区等领导,以及在厦台商台胞及台湾青年等齐聚一堂,共庆思明台胞驿站成立6周年,见证两岸青年“心家园”亮相。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张萌摄

活动现场,市、区领导共同为思明区两岸青年“心家园”按下启动键,为两岸青年“心家园”开园。期间,还举行了思明台胞驿站鼓浪屿联谊点传承交接仪式、思明区两岸青年乡村振兴项目签约仪式、两岸人才会客厅聘任仪式、思明区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授勋仪式等活动。

“一心多元”擦亮思明新名片

近年来,思明区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率先搭建台湾人才服务中心、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等服务机构,形成以心家园为涉台服务总部,多元化服务载体的“一心多元”对台服务模式。

“心家园”开园当天,游园市集活动现场。人民网 张萌摄

2021年,思明区依托龙山文创园工业设计中心规划建设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两岸青年“心家园”,采用“公益+商业”“大陆青年+台湾青年”运营模式,将打造成思明区涉台综合服务体和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共同体。

两岸青年“心家园”还被列为思明区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接下来将用实际行动开展暖心走心服务。

“落细落实”打造服务全链条

近年来,思明区始终以政策先行、情感支持、创新服务为导向,秉持“全心全意 助你成功”的服务宗旨,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落户思明的“一站式 一条龙”综合辅导服务。

据悉,2016年出台《思明区落实台湾青年实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办法》以来,该区累计发放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受惠台青达3000多人次,成功培育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国家级基地2家、省级基地8家。

活动现场,市民正在体验“古法造纸”。人民网 张萌摄

新开园的两岸青年“心家园”还开设了集项目路演、政策咨询、培训沙龙等为一体的“两岸人才会客厅”平台,聘请各行业知名导师担任“轮值厅长”,常态化开展职场提升讲座等。

真心真情践行“两岸一家亲”

不仅如此,思明区还率先打造了“思明台胞驿站”品牌,在台胞聚集区自发成立10个台胞驿站联谊点。

“思明台胞驿站”成立于2015年5月25日,其始终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通过“线上咨讯交流、线下沙龙互动”方式,为辖内就学、就业、创业、生活的台商台胞们搭建立体式的网络与实体联谊平台,每年举办交流联谊活动20余场,实现“台胞服务台胞、互助友爱、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同时,该区秉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岸一家亲”。其中,“思明区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5年来先后调处、化解涉台纠纷200余件;依托城市义工协会成立区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办台胞公益大讲堂,搭建“驿”起爱吧爱心帮扶窗口,为台商台胞的爱心奉献与社区爱心帮扶等搭建了一座桥梁。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