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两化”看厦门】优化便民举措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学党史办实事“急难愁盼”率先行——厦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持续开展,第五站走进该市公安机关,聚焦“安”的话题

2021年06月24日14: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学党史办实事“急难愁盼”率先行——厦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第五站走进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简称“市打击治理中心”)和思明分局梧村流动养犬办证点,聚焦“安”的话题,了解厦门公安如何通过“智能化、人性化、机制化”便民措施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出入境办证“一站式”服务

74岁的温淑英要办澳门旅游签注。6月21日,与她一起到出入境支队办证的是两个年纪相仿的朋友,没有亲属陪同。

针对像温淑英老人这种情况,厦门出入境在办证大厅安排党员民警提供一对一全流程陪伴式服务。老年人不用预约,无需填纸质材料、拍证件照,只要带好身份证,就可以在“爱心窗口”一站式办好所有业务。缴费时,老人还可以选用现金支付,完成办证手续后可选择邮寄到家。如果需要申请加急办证服务,还可以送证上门。“我连老花镜都没用上。”温淑英最后得出这个结论,称赞出入境管理支队人性化的服务。

出入境管理支队设有“e政务”便民服务设备,21日新推出的出入境证件便利化使用新功能,为境外人员就近办理社、医保业务提供便利。张江毅摄

近年来,办旅游签注的退休老年人多。出入境支队大队长纪红翠介绍,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针对老年人容易遇到的困难,采取相应措施,推出“全流程陪伴服务”“证件照片免费采集”等9项便老措施。4月1日实施至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为168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办证便利。而针对有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健康码的问题,办证大厅还设置专用健康码终端读机,通过读取身份证即可自主完成健康码核验。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玉婷介绍,出入境管理支队在办证服务大厅设立了便民服务区、自助办证区、一件事联办窗口等,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相继推出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今年4月27日,出入境管理支队率先全省在台商协会设立台商服务站,台胞台企可通过台商协会预约,厦门出入境民警上门为台胞提供填表、照相等“一站式”“就近办”服务。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高青卿说,对那些刚到厦门的台湾同胞来说,是极大的便利。

破解电诈犯罪“防范难”

报警后,公司财务小张很快就收到公安民警的好消息,49.8万元被骗款已被全额冻结,厦门警方把钱“追”回来了。

“太感谢公安民警了,雷霆速度为我们企业挽回巨额损失。”6月21日,当事人小张代表公司将锦旗送到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向民警表示感谢。

刑侦支队民警杨鸿灵向媒体介绍追款情况,接到小张报警后,市打击治理中心立即启动资金查询止付工作机制,驻点的银行配合止付专员施梦霞,对小张提供的银行账户资金查询止付,发现资金还未被分流到二级账户,接警后仅15分钟,止付专员就成功在一级账户成功止付小张被骗的49.8万元。

在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有关情况。张江毅摄

能快速为群众止损追财,得益于厦门公安对市打击治理中心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与民警的辛勤付出。在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指挥调度大厅,刑侦支队民警现场介绍了厦门反诈工作。在指挥调度大厅LED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全市诈骗警情,哪种诈骗类型近期多发,哪个辖区警情较多,通过大数据分析一目了然。调度大厅分为资金查控、接警处置、预警劝阻三个区域,民警们在所负责的职能区进行反诈行动。

据介绍,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不断优化反诈体系,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重拳,同时不断创新大数据,以反诈骗阵地系统为支持,发现潜在受骗群众进行精准宣防。2020年,厦门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96%,今年1至5月同比再下降10.55%。2021年3月15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现场会在厦门召开,公安部向全国推广反诈“厦门经验”,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据了解,下一步,厦门市市打击治理中心将通过深入与高校、企业合作,进一步提高精准宣防预警的准确率;将反诈骗普宣融入“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反诈骗宣传工作效率。

犬只办证防疫“门口办”

  梧村派出所民警及相关服务人员现场组织犬只办证、打疫苗。张江毅摄

6月21日下午,“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开进金祥社区,活动还未开始,就有养犬市民来领号牌。“我们准备了100个号码牌,但时常不够。”梧村派出所民警徐世龙说,服务车此前已走过辖区内11个社区,受到群众好评。特别是5月底进入盛夏后,流动办犬证活动时间调整到傍晚时段,活动时间常因参与的群众太多延长到夜间。近期一次在自然家园门口开展的活动持续到夜里9时,虽然期间突降大雨,但仍创下为120只犬只免疫办证的记录。

现场,年近70岁的市民李女士带着爱犬“肥肥”办理防疫办犬证。“以前办犬证要专程跑到莲前西路一个点,常排长队办,还要花近千元。”李女士说,现在犬只流动办证就在家门口免费办比以往便利很多。

活动之所以受群众欢迎,不仅是因为民警把便利带到家门口,还因“办犬证”给市民带来的好处多。6月18日,一只走失的犬只因办了“身份证”,在民警的协助下找到家。当天在湖里区江华社区流动养犬办证活动现场,江头派出所社区民警发现有一只没有主人陪伴的金毛小狗围着办证点转悠。民警扫描小狗,发现这只名叫“朴朴”的小狗已经办过犬证,家住莲坂小区。随后,民警通过芯片信息联系狗主人。原来“朴朴”几天前走丢了,一家人正四处寻找。幸亏,提前办了犬证,“朴朴”才回到家。

据介绍,厦门市公安局针对群众反映犬只办证难等问题,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出犬只办证免疫“门口办”等措施,在全省首创“智慧养犬管理系统”,实现养犬“一站式”免疫办证、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多部门“无缝化”对接。自3月28日起,“养犬办证服务车”把养犬免疫、植芯、办证服务免费送到群众家门口,至今已走进140个社区,累计为11462只犬只办“身份证”。

接下来,“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活动应鼓浪屿群众邀请,还将登上鼓浪屿为岛上的小狗打疫苗、办证。( 柯恺筠 厦公宣)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