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税务:用好政策“大礼包” 助力“智造”企业发展

2021年06月25日09: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厦门市税务局在软件园三期举办千户集团高新技术企业专场税收“智享会”,来自全市45户千户集团高新技术企业代表齐聚一堂。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何变动?” “制造业企业如何界定?”“研发活动如何界定?”“研发费用如何准确归集与申报?”……厦门市技术创新协会业务专家分享了研发活动界定及研发费用补助政策,厦门市税务局业务专家则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概述、研发费用归集及申报等进行深入讲解,干货满满的分享会让企业受益良多。

从事智能马桶研发、销售的厦门科牧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项目主管黄秋红表示,这次智享会对研发费用的归集讲得很详细,企业能更好地用好国家的减税红包。她算了一笔账,去年科牧智能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较大,仍投入约3000万元用于研发,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560万元,“以前是需要年度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如今优惠享受前置到季度预缴,减税红包更早落袋,我们在启动新研发项目时也更有信心。”黄秋红表示。

据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祖康介绍, “高新技术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生力军,是支撑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而研发活动相关政策涉及财政、科技、税务三个部门,企业如果不能准确地把握政策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此我们加强部门间的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加权威、精准、专业的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据悉,目前厦门市2961户千户集团成员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有103户,在厦门经济创新发展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技术产品的研发,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0年这103户千户集团高新技术企业合计享受高新减免税5.64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9.87亿元,按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换算减免税2.98亿元。

今年以来,厦门市税务局围绕“学党史、办实事”,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对照“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纳税服务新目标,推出为大企业精准提供10项服务:依托微信,搭建税企互动平台,实现从税务端到大企业纳税人微信端的“一对一”消息推送;为在厦千户集团总部逐一“量身定制”《税收服务与风险防控手册》。

同时,各区级税务部门结合辖区特色,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集美区税务局结合辖区侨乡资源丰富、又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特点,组建侨商台商税收服务党团员突击队,推出“点单式”咨询互动服务,为高新技术大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便捷服务。(林丽萍)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