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 在外就餐尽量少吃生冷食物

2021年06月25日15:1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 在外就餐尽量少吃生冷食物

  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厦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尽量少售卖海鲜生食和冷食;同时提醒消费者,在外就餐时一定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量少吃凉拌菜等生冷食物和肉类烧烤食物。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海鲜若不煮熟容易含有细菌,从而引起各种肠道传染病。“海鲜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热性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市场监管人员指出,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一般来说,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算彻底杀菌。因此,消费者在吃“醉蟹”“生海胆”“酱油(油食品)腌海鲜”等不加热烹调的海鲜一定要慎重,吃生鱼片时也要保证鱼的新鲜和卫生。冷食类食品应现配现用,尽量当餐用完;生食海产品放置在食用冰中保存时,加工后至食用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

  此外,一些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地区的沿海,在每年4月-6月可能发生赤潮。“在赤潮发生时,贝类体内更易蓄积毒素。”市场监管人员提醒,近几年发现的高危贝类主要是有扇贝、贻贝(又叫海虹、淡菜等)、牡蛎、杂色蛤、文蛤、赤贝等。每年4月-9月是织纹螺毒性最强的时候,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5分钟,最长可达4小时。消费者外出用餐时,切勿食用这些高危海产品。(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