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巡礼|标杆院系⑩

福州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委: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

2021年06月28日14: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作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福州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严格对标“五个到位”要求,坚持高站位规划、高质量贯穿、高水平联动的“三个高”为工作目标和动力,统一思想引领,擦亮信仰底色,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党建+课程思政”模式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聚焦专业核心课,优质课程示范引领,以党支部为单位,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辐射带动学院各专业内涵建设。梳理各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全院建成一批“课程思政”优质示范课程5门。集中优势资源,通过党建引领精心培育打造3门“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推出5门“课程思政”网络精品课程,发挥课程思政网络课堂的育人功能。

推动德育课堂培育。打造品牌特色,强化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的辐射带动与桥梁作用,围绕学生思想政治、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打造5个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第二课堂品牌活动。以“红色基因传承”系列党课教育活动为载体,推出“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堂6门,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每年做到至少讲1次党课,融党课教育与思政教育于一体,让思政课堂“活”起来。依托新媒体中心,建成“互联网+党建+青春”的新媒体平台,打造“网络育人”新阵地,让思想政治工作下课不下线,达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相融合的全程育人效果。

加强育人队伍建设。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个人分享、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培训等多平台、多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提升教师政治理论水平。持续深化推进以“教师带动学生、学生促进教师,青年教师带动中老年教师、中老年教师促进青年教师”的“循环带动机制”。加强校地合作共赢,构建了基于根据地方经济和企业实际需求培养有用的合格人才的原则下的产教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深化党员志愿服务与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强化引领党员志愿服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努力开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打出一套“精准帮扶”组合拳,打通了全面强化学生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实现校内精准帮扶零距离。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开展集思想引领、养成教育、志愿服务、法律维权、心理帮扶、就业指导等精准帮扶活动。学院整合内外资源,精心组织开展“艺术设计学院就业直通车”系列服务活动、“考研经验交流会”、“校园专场宣讲会”、“就业实习动员大会”、“选调生政策解读及备考指导”等10余场。

实现校外精准帮扶面对面。为拓宽校外志愿服务平台,学院党委先后与福州鼓楼区文明办、美善社会服务中心、福州市永泰县葛岭养老院、中小学等单位合作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为党员搭建社区战疫、留守儿童、党建文化墙等党建志愿服务平台。支部党员通过与各基地有效帮扶对接,实现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党员责任担当有作为。艺术设计学院党委通过创新党建实践平台,提高党员志愿服务本领,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疫情期间,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1支心理咨询服务队、1支疫情防控阻击队及1支疫情防控宣传队,与福州鼓楼区文明办联合开展心理辅导志愿服务,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共计60位师生党员以多种方式奋战在防疫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创新“党建+学科竞赛”模式

以党建引领高水平校园资源建设。通过党建专题研讨班,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形式打造“金课”5门,在校园内形成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的学习氛围,并积极开创校企合作新形式。

以党建引领高标准专业建设。强化学科专业交叉与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系统推进学科专业升级改造,新申请的数字媒体艺术获批,进一步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切实提升工科人才培养质量。

以党建促进高品质产教融合。构建了基于根据地方经济和企业实际需求培养有用的合格人才的原则下的产教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引领学院发展。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