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专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要通过申遗促进遗产保护

2021年07月19日16: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19日电 (林盈、吕春荣)“我们要通过申遗,借鉴一切好做法来促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日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福州举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应正确认识世界遗产申报的目的,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比申遗本身更重要。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林盈摄

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中国一直认真履行《公约》,目前已有55项世界遗产,是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在柴晓明看来,从世界层面上,申遗能让不同文化的人认同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但同时申遗不仅是为了名誉,更是为了保护。

他直言,申遗只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一个环节。将文物研究透、保护好,申遗成功是水到渠成的事。而更重要的是,通过申遗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内涵,学习借鉴各国在遗产保护方面的好做法,走出独立自主的中国遗产保护之路。

在谈及如何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时,柴晓明表示,首先要通过研究,摸清遗产价值,讲好遗产故事,这样才能让更多人意识到为什么要保护文化遗产。“讲好故事”后,还要“保护好故事”,保护好承载着故事的文化遗产。

在保护方式上,柴晓明介绍,管理和技术是当前文化遗产保护的两个主要方向。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工作为例,多年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保护研究的主要专业支持机构,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城市和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密切配合,致力于开展海丝遗产国家名录的深化扩展,持续加强遗产保护管理,提供遗产本体保护的技术咨询,展示阐释、监测体系的建设咨询,并积极推动跨国合作。

“申报世界遗产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作。我非常支持申遗,这对提升遗产保护水平、提高遗产保护的科学化和系统化很有帮助。”柴晓明说,“未来,我们也将持之以恒服务好、联系好各省市、遗产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与研究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