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南少林骨伤流派传承人——王和鸣

2021年07月2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南少林骨伤流派传承人王和鸣。朱志辉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护佑着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医药源自天地精华,万物皆药。三千年前的《诗经》,三百零五篇中近一半涉及植物,比如“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木瓜在这里是一种爱情信物,传递了美好情感,木瓜也可以入药,主要治疗风湿痹痛、肢体酸重等病证。福建地处东南,凭山负海,中药材资源丰富。千年以降,历代医家艰苦探索,承先启后,推陈出新,交汇包容,发展成独具特色的闽医学派。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精神,挖掘和传承闽医学派学术精华,推动闽医学派的繁荣发展,广泛传播各流派传承人救死扶伤的动人故事,发挥好中医药优势为广大群众服务,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闽医学派影像记录工程——《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节目,本节目将邀约24个闽医学派的学术流派传承人。今天做客《闽医学派名家荟》的嘉宾是来自福建省康复医院、南少林骨伤流派传承工作室的王和鸣医生。

【嘉宾简介】

王和鸣,1965年7月毕业于福建医学院,曾师从林如高老中医四年,现任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主编教材及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王和鸣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与“南少林骨伤流派传承工作室”,2013年被荣选为“福建省名中医”。

主持人: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王和鸣: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南少林骨伤流派听起来特别帅气,是不是和少林功夫有关?

王和鸣:是的,福建少林寺长期以来在海内外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由于福建地处南方,所以相对于北方嵩山少林寺,人们习惯上又称为“南少林”。因为武者经常受伤,必需具备防伤和治伤的技能。因此少林伤科早已成为中医骨伤科的重要学术流派。

清道光年间,南少林的传人铁珠和尚主持妙峰寺和它的分院鹤巢寺,传授少林功夫和骨伤医术。妙峰寺在高盖山上,那么高盖山下有一个盘屿乡有一个林达年,他拜铁珠和尚为师练就了一身好武艺,而且精通正骨技艺。那么林达年又将他的医术传给他的儿子林邦勋与孙子林如高等人。遂成名满福州城的林氏骨伤医学世家。

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福建省卫生厅(注:今为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派张安桢医师,还有林如高儿子林子顺医师和我等组成林如高正骨经验整理小组,继承和发扬林如高医德医术,成为南少林骨伤流派的传承者。那么其风格和特色就是禅、医、武结合。

主持人:南少林骨伤流派一般是采取什么样的医治方式,有什么样的手法?

王和鸣:清代吴谦编的《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将正骨手法归纳为摸、接、端、提、按、摩、推、拿八法。那南少林骨伤流派就发扬光大,将正骨手法分为接骨手法、脱位手法以及理筋手法。

主持人:除了手法,那在用药方面,咱们和其他的中医流派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王和鸣:这个中医用药多半取经方,再加上辨证施治。比如说我们中医骨伤用经方分初、中、后三期辨证施治。南少林骨伤流派它的方法就不一样了,通常用主方也是经验方加部位引经药。比如说林如高老中医的宣痹汤,这个方子发表在《林如高正骨经验》这本书。它的主方包括防风、桂枝、苍术、当归、制川乌、制草乌、薏米仁、络石藤八味。

主持人:难怪大家都说看中医一定要看老中医。我觉得特别是我们中医药学是特别需要长年累月的实践经验,积累提炼的,才能够做到药在心中出口成宝。王医生,我还想跟您咨询一下,其实像现在我们很多人,因为经常对着电脑什么的,都会这样那样不舒服,身体都是属于一个亚健康的状态。我和我的同事经常都会说,我们去推拿一下,那对于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王和鸣: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有所改变。比如说经常伏案工作、看电脑与手机,以及驾驶汽车、摩托车。那么颈椎、背脊病痛发生率大大提高。我提供下列一些小技巧,可以预防这些病痛发生。比如颈椎病,我们可以做一个动作,就是仰头展翅,怎么做。

主持人:您教我一下。

王和鸣:头中立位,双手交叉置在耳后,双肘朝前并拢,然后头后仰吸气,双肘外展呈水平位,就像鸟展开翅膀一样的。复原,反复练习八到十六次,防治颈椎病;第二个动作呢,就是背伸挺胸,坐位,上身中立位,双手置大腿上,然后双手上举吸气,背伸挺胸,然后呼气,反复练习八到十六次,可防治脊背的病痛;第三就是扶桌后踢,要站立起来,双手扶着桌缘,一侧下肢伸直,足后踢二十到三十下,连续踢二十到三十下,然后换另一侧下肢,伸直后踢二十到三十下,这个主要预防腰背的病痛。

主持人:我发现王医生您真的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宝藏爷爷,浑身是宝。那么您一定也教授了很多很优秀的中医人才,那么在传承这方面你怎么看?

王和鸣: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承前启后,总结整理南少林骨伤流派医疗经验。南少林骨伤流派工作室系列丛书,已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审批立项;第二,培养人才,注重教书育人。早在1981年,在国内首先创办骨伤专业。1989年,我国第一个中医骨伤专业的创建与发展,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这是我们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首先拿的第一个国家奖。那么2019年,福建中医药大学恢复中医骨伤本科专业,就开始招生了。那么这些年来,培养南少林骨伤流派传承人十余名。第三,彰显特色,推广南少林医疗经验。2013年11月,福建省民政厅批准成立“海峡南少林手法医学协会”。

那么这八年来我们每年都举行学术会议,成功举办八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项目《南少林理筋整脊康复技术》学习班。

主持人:王医生其实您算一下,您从事这个中医药工作已经有五十多年了,那您对中医药学的发展,有自己什么样的体会呢?

王和鸣: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反映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独特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医学体系,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世界医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随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中医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主持人:今天也要特别感谢王医生给我们带来的分享,其实让我们特别感动的是王医生已经是八旬高龄了,但是仍然在为中医药学的传承做着不懈的努力。我们也期待着南少林骨伤流派能够继续发扬光大,创造更高的学术和实践辉煌!今天这期节目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