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上半年福建泉州累计发放生育津贴1.3亿元

2021年07月20日16:1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方便群众就医,2020年起,福建泉州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正式合并实施,做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不仅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运行成本也进一步降低。

“生育津贴直接发放到银行卡上,医疗费用在医院时就已经结算,比以前方便多了。”陈女士是晋江参保职工,今年3月产后便在医院的医保服务站申请办理了生育津贴,不久后她便收到了这笔补贴。

据悉,两险合并实施后,泉州市医保部门着力建立健全两项保险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积极落实各项政策,群众申办津贴更便利。像陈女士这样享受到政策福利的参保职工越来越多。“晋江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由原来的16万增加到18万,同比增长12%,生育保险待遇支出同比增加11%,均有明显增长。”晋江医保分中心工作人员蔡代萍说。

在全市范围内,目前泉州市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有86.81万人,今年1-6月生育保险参保职工生育12522人,生育医疗费用支出5634.61万元,医保基金支付4291.52万元,累计向8787人女职工发放生育津贴13335.03万元。

据了解,以往,生育保险参保女职工需连续缴费满12个月(含当月)的才能享受正常待遇,在等待期是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生育保险统一执行职工医保的中断补缴、等待期和相应待遇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有关规定,机关、财政核拨或核补的事业单位参保人员,按原渠道领取产假期间工资,不享受生育津贴。灵活就业人员可选择参加职工医保,不参加生育保险,不享受生育津贴。(郭雅莹 王月清)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