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执法局局机关新办公大楼正式启用 结束长期分散办公历史

2021年07月21日08:43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市执法局局机关新办公大楼正式启用 结束长期分散办公历史

市执法局局领导为新办公楼揭牌。(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新大楼,新气象,新起点——19日,厦门市执法局正式搬迁至厦门市湖里区祥岭路516-518号办公。

喜事连连,不久前,市执法局收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牌匾及证书。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见证着市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蓬勃向上的文明力量。

除了忠诚履职,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外,“文明”二字,早已融入市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执法局牢牢把握前进方向。全体执法人员将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悉心充实城市文明内涵。在学习实践中锤炼能力,为涵养城市文明、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如今,厦门城管执法队伍的发展历程上,又有了新的里程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厦门市城管执法队伍建队40周年。市执法局将以此次搬迁为起点,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持续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给广大厦门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城管智慧、城管力量。

局机关新办公楼的正式启用,也拉开市执法局文明创建的新征程。

走进新办公大楼,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全国文明单位”奖牌,挂在一楼大厅。文明创建没有终点,面对全国文明单位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城管人”不骄不躁。2021年以来,市执法局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和厦门城管队伍建队40周年,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做到胸中有大局、脑中有思路、眼中有问题、手脚有行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城管铁军。

赛事活动丰富多彩 凝聚队伍团结力量

“要把本次运动会所彰显的竞争意识、团队精神和务实作风,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让‘马上就办、雷厉风行’成为厦门城管队伍的特质。”7月15日,在2021年度市执法局职工综合运动会闭幕式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伟东话语铿锵。

此次职工综合运动会,从3月10日拉开序幕,历时四个多月,先后举办了羽毛球、篮球、拔河等12个项目30余场次的系列活动。局机关党委、工会精心筹划组织,全力打造一个全局干部职工展现风采的舞台。活动精彩热烈、大家齐心拼搏,切实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了团结协作意识和拼搏进取精神。

此次运动会,只是一个缩影。市执法局注重发挥机关党委、工会、团支部、妇委会工作优势,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活动、赛事等,强化队伍文明内涵,凝聚队伍团结力量。

一直以来,团支部十分注重打牢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团组织宣传引导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同时,精心组织2021年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动员全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广大城管青年积极投身厦门“两高两化”建设和为民服务的实践中。

妇委会也是文明创建的一大“主力军”,近年来接连举办了最美“巾帼虹”活动、“最美家庭”评选、“春风送暖爱在乡村”等活动,让全局女职工充分展现城管“铿锵蓝玫瑰”风采,为新时代城管铁军建设注入巾帼“她”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厦门市城管队伍建队40周年新起点上,市执法局将继续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全方位“两手抓、两手硬”,努力续写更多更丰富的“文明故事”,继续交出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培养文明素养 展现不凡风采

在市执法局,有一个特别的舞台——“城管追梦人”大讲堂。来自市执法局各机关处室、直属大队的劳动模范、先进单位代表纷纷登台,讲述职业奋斗故事,畅谈为民服务初心,分享队伍建设经验,展现出新时代城管铁军的不凡风采。

“多年来,城管队伍涌现出很多先进事迹,城管人的为民初心和服务意识,是我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全体城管人投入文明创建的强大动力引擎。”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执法主业特点,该局共开办“城管追梦人”大讲堂系列活动19场,结合历史文化展馆、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建设,加强以职业道德为主的“四德”教育,为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创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如今,在市执法局,每一位职工,都是一面文明“旗帜”。日前,2021年度福建省、市最美家庭名单揭晓,该局张静家庭、邓坚家庭荣获“2021年度厦门最美家庭”称号。

各类荣誉背后,离不开市执法局持续在全系统营造向上向善、践行文明的浓厚氛围。早在2019年,市执法局就隆重举办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全力倡导广大干部职工以优良的家风涵养社会文明新风尚,在为民守护安居和谐家园的同时,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今,蕴藏在城管铁军的奉献力量,早已传遍鹭岛每个角落,带动“文明”二字蔚然成风。

多年来,该局不断深化城乡结对帮扶,挂钩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三秀山村;对接西藏左贡县城管局党组织,建立共建互促关系,力推援藏“三原色”品牌建设;推进“爱心厦门”建设,落实“五必到”工作机制,定期到贫困对象家中走访慰问,全局基层党组织、处级以上干部结对55户困难群众;组织开展志愿走街、义务献血、结对帮扶、文明交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市执法局充分发挥融媒体供稿中心优势,创新运用多媒体形式,讲述本系统文明故事、记录本系统文明点滴,通过策划、宣传,解密城管铁军文明基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的同时,丰富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世界,为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为文明创建注入人文力量。

关心职工落到实处 集体庆生增进感情

大家庭的温暖关爱,是职工团结奋进的精神源泉。队伍的和谐有爱,是大家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在市执法局,关爱职工,体现在点点滴滴,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人心、催人奋进。

“每个月,我们都会为当月生日的干部职工过集体生日,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庆祝,谈心交流,增进彼此的联系和感情,在城管执法这条战线上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体生日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伟东会为寿星们送上诚挚祝福,表达对干部职工辛勤工作的感谢,在局党组与一线干部职工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

关心职工、情暖人心,不仅针对在职员工,还延伸到退休干部群体。5月27日下午,市执法局工会、一大队为退休职工吴祖玉举办欢送座谈会。简朴却热烈,简短但深情。“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衷心感谢,诚挚祝福。”欢送会上,吴祖玉接过光荣退休纪念奖牌,眼含热泪。

除了为每名退休职工召开欢送座谈会,每逢节假日,市执法局都会提前组织,在节前为退休老干部送花,传达节日祝福。不久前,市执法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活动,4位老党员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进一步展现了全国文明单位文明的形象和干部职工的素质,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关爱职工,有助于推动职工创先争优,在岗位建功立业,号召全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平凡岗位上做出新贡献。”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关心关爱职工,既要有精神上的文明“浇灌”,更要有扎实的行动举措。

办公环境温馨舒心 提升职工幸福感

从“家门口”直达办公室,19日,市执法局的定制通勤专线正式开通运行。上午7点05分,通勤公交准时从理工学院思明校区站、角滨路口站发车,平稳前往市执法局新办公楼。

新办公大楼搬迁前,为方便广大职工通勤,市执法局结合沿线公交线路优化提升,将关爱职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第一时间指派专人与市公交集团协调对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一方面收集内部职工出行需求,一方面听取相关线路居民意见建议,确保定制公交相关事宜高效、科学推进,实实在在为职工解决通勤问题。

在新办公大楼四楼,市执法局创新建设城市管理市民参与中心。在70余平方米的展厅中,设有砥砺奋进、敢为人先、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等篇章。“为适应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需要,共同打造城市管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我们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好‘近邻’党建和新一轮精准‘双报到’工作,打造‘近邻党建’工作交流和市民群众体验参与载体,倡导‘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市执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超锐称,城市管理市民参与中心不仅是展示城市建设管理和队伍发展历程的平台,更营造人人支持、参与、融入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打造在职党员接地气强党性的实践课堂,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此外,新办公大楼中,职工图书室、职工之家(文体活动室)等也全面升级,为全体职工添置了一个“小憩、沟通、学习、放松、健身”场所,关爱身心健康、丰富精神世界,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现场】

新办公楼19日启用 队伍形象全面提升

凤凰花开红胜火,薛岭山展“城管蓝”。

19日上午8点30分,市执法局局机关新办公大楼揭牌、升旗仪式拉开序幕。

红色幕布揭下,新办公大楼正门两侧,“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厦门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两块牌子崭新光亮。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办公大楼正式启用。

庄严升旗仪式后,市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伟东致辞。钟伟东回顾了厦门市城管执法队伍建队40周年以来艰苦奋斗的历程和创新发展的成就,并就下一步城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崭新的航程,全新的挑战。“新办公楼的启用是一个新的起点,标志着市执法局实现了从长期分散办公、借房办公到集中高效运行的历史性转变,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实现了全面提升。”钟伟东在致辞中表示。

新大楼坐落在湖里区祥岭路516-518号,总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共7层。除了政策法规处、执法督查处、城市管理协调处、广告设置管理处等处室外,智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督察大队、驻局纪检监察组、城管系统融媒体中心等也设立在新办公大楼。仪式过后,执法人员着装整齐、精神抖擞地走进新办公大楼,投入全新一天的工作中。

以此次新大楼启用为新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赓续传承“对党忠诚、执法为民、创新服务、吃苦耐劳、奋发有为”的厦门城管精神,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创新执法手段、提高服务质效,锻造敢闯敢干、猛追猛冲、实绩突出的新时代城管铁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城管智慧、城管力量。(文/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陈梦璇 图/杨劲坚 除署名外)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