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抢滩新基建新经济基地  福建泉州18个基地大比拼

2021年07月2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位于丰泽区的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营,福建泉州智能制造和半导体产业领域因此有了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产业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高质量发展迎来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这个中心,是泉州新基建新经济基地知创产业基地策划生成的一个项目。2020年以来,泉州市启动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活动,18个“参赛者”取得初步实效。

方阵全覆盖

力争5年打造百亿千亿新兴产业

2020年6月,泉州市委、市政府印发《泉州市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梳理了13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总投资2000多亿元,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百亿传感智造产业、百亿时空产业、百亿新型数字显示产业、百亿知创产业、千亿半导体产业。

今年5月,全市进一步筛选新增智慧家居产业基地、光子技术产业基地、人工智能及半导体科技产业基地、电化学新材料基地、高端陶瓷制造产业基地等5个基地,至此泉州新基建新经济基地数量增至18个,覆盖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实现方阵全覆盖。

专班式推进

18个基地新增项目198个

根据比拼方案,18个基地均已成立“一名市领导+一名市政府办领导+一名属地政府领导+一个市直部门+一家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或院所中心”的工作专班,并认真落实“一基地一专班、一链条、一方案、一园区、一基金”工作要求。

一年来,在龙头带动、产业建链补链等方面,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成效初显截至今年6月底,18个基地共新增项目(企业)198个、总投资395亿元,其中,新增签约92个、总投资266.3亿元,新增开工69个、总投资112.8亿元,新增投产37个、总投资15.9亿元。(颜雅婷 苏艺勇)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