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世遗进行时|在烟台山遇上老福州

2021年07月22日09:4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遗进行时|在烟台山遇上老福州

7月21日,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官方提供的十条文化参观路线之一,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迎来了不少国内外嘉宾参观考察。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位于福州古城传统历史文化中轴线的最南端,留存有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等西洋建筑和数十座中式园林古建筑,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见证了福州近现代外交和商业发展史。

然而,片区需要保护的老建筑众多。福州市政府考虑到,单纯依靠政府投入进行保护,财政压力大。只有充分发挥老建筑本身的价值,才能更好地保护好老建筑。2015年10月,通过招拍挂的形式,福州市把烟台山历史风貌保护开发交由万科运作,从广州永庆坊,到上海上生新所,从深圳南头古城,到福州烟台山,力求留住城市的传统文化与记忆,又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更多功能与活力。

为了重现旧貌,项目邀请了当地十几位五六十岁的老工匠参与修复工程。万科建筑设计师阮永锦认为,烟台山的重生是在老建筑中赋予新城市的活力,在新建筑中注入一脉相承的城市历史文脉。负责修缮的工程师林文宇则表示,“我们希望让烟台山老居民看到之后,能觉得这就是原来的烟台山。这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还原,更是一次情感的还原”。

目前,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已修缮美国领事馆、俄国领事馆、乐群楼等73处保留建筑,并将古建筑与文旅产业发展融合,串点成线,打造出“乐群路—爱国路—亭下路—仓前路—梅坞路”等精品旅游路线。在烟台山遇上老福州,已不再只是回忆。(记者 李韵 高建进 李汶键)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