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创新司法保护 守好文化与自然遗产瑰宝

2021年07月26日08: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记者近日在福建多地法院采访了解到,针对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中面临的产权纠纷、保护与开发矛盾、隐患排查等问题,近年来,福建法院创新司法保护机制,通过案件集中管辖、打造专业审判组织、完善多元化解等机制,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强化了文化与自然遗产司法保护。

  古厝是福州一张靓丽的名片。据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古厝修缮、开发等力度加大,开发与保护矛盾凸显,纠纷频发。2019年11月,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率先成立“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探索涉古厝与文化遗产案件集中管辖机制。2020年4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巡回法庭集中管辖市辖区内“列入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和文化遗产”相关的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和执行案件。

  该负责人介绍,巡回法庭组建专门审判团队,整合调解资源,与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古建筑开发保护公司、住建、规划等部门建立联合调处机制,吸纳古建筑专家等组成特邀调解员队伍,参与案件研讨、调解和判后答疑,促进纠纷妥善化解,高效保护文化遗产。

  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仓山区梁厝村,有唐、元、清等朝代古建筑30多处。2020年1月,有村民向巡回法庭求助称,梁厝村征地拆迁项目施工导致该村多处古建筑受损。巡回法庭法官现场察看发现,因征收部门日夜施工,多处古建筑受到不同范围损坏。法庭迅速启动纠纷诉前多元化解机制,与文保、城建等单位共同介入协调,纠纷得到妥善处理,受损历史建筑得到修复。

  在泉州,宗教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商贸遗址等海丝史迹云集,涉及文物、文化资源归属、流转、利用等民商事案件较多。

  据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清坝介绍,2020年4月,泉州中院选择在鲤城区人民法院设立“海丝史迹保护巡回法庭”,集中管辖全市涉文化遗产保护的刑事、行政、民事及执行案件;开展专业化审判,聘任海丝历史文化等领域12名专家、3名专家陪审员,参与疑难案件研讨、调解和判后答疑;健全完善行政、司法、社会相结合的新型综合协调解决机制。

  2020年4月巡回法庭挂牌至今,共审理涉及文物资源、历史文化街区等相关案件22件。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行政庭庭长王珩介绍,近年来,福建各级法院加大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力度,打造更专业的审判组织、形成更严密的保护体系、构建更完备的体制机制、完善更多元的共治格局。截至目前,全省设立2个遗产保护巡回法庭、9个专门合议庭,在世界遗产地、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设立140个司法服务点。(记者郑良)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