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三融合三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

2021年07月26日15: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三融合三课堂”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领导带头学与党员自主学相融合,打造党史学习的“主课堂”

中心党支部精心制定党史教育学习方案,采取领导带头学、党员自主学等形式,打造党史学习的“主课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领导带头学。中心班子成员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三会一课”、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带头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头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著作,促进理论学习“走实走深”。在建党百年之际,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上《重温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主动担当作为,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二是党员自主学。中心党支部梳理党史学习教育清单,包含学习数目清单、红色电影清单和课程资源清单等,供党员干部自主选择,并及时为全体党员配送了相关理论书籍,以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主要载体,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党史学习交流会,每名党员谈党史学习心得体会。把中心E理论平台“指尖上的课堂”作为党史日常学习重要平台,每日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确保长流水、不断线。在中心办事大厅led屏刊播“党史上的今天”“党史故事”等,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使党员在理论上真有收获、在思想上真有感悟、在认识上真有提高,让办事的师生群众感受党史教育的浓郁氛围。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融合,打造党史学习的“流动课堂”

中心党支部采取观看红色影片、支部联建开展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打造党史学习的“流动课堂”。

一是支部联建开展党日活动。中心党支部先后与厅机关党委、发展规划处、评估研究中心、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讲党史故事,拾红色记忆”“‘声’入人心跟党走”“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党支部精心谋划,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等党史影片活动,通过影视资料让党员更加直观地了解党史,深刻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走向独立自由、走向复兴伟业的道路上秉承信念、初心不改,捍卫理想、挥洒生命的壮烈情怀,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动力。

三是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心,中心党支部在七一前夕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支部书记要求新党员把入党作为人生、事业的新起点,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对党忠诚,坚守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广大师生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融合,打造党史学习的“实践课堂”

中心党支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推进服务窗口前移、服务意识前靠,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展现新作为。截至目前,中心开展的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已按时保质完成。

一是开展“毕业生报到证改派补办服务事项进校园宣讲”活动。找准高校毕业生最关切的改派补办报到证问题,积极开展政务服务进校园宣讲活动,组织党员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闽江学院等高校,向师生宣讲福建省高校毕业生报到证改派、补办等服务政策和网上办理流程与方法,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地知晓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为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助力。

二是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做到两个100%。中心党支部积极推动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目前,依申请的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可办率达100%。通过“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方式,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占比100%,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已达98%,同比提升36%,实现了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群众来回跑”为“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中心党支部着力打破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难点,对进驻中心的23项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在省网上办事大厅申报后,可选择申请材料、办理结果双向免费邮寄服务。将“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遗失补办”事项中需提交普通话测试机构出具且加盖公章的考试成绩证明简化为“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信息资源网”查询的成绩截图,不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群众,让办事群众感受更大的便捷。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