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15家网约车平台企业签订自律公约 倡导“良性竞争”“依法经营”

2021年07月26日16: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7月26日电 近日,15家网约车平台企业负责人在《厦门市网约车行业依法经营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上签字。据悉,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厦门市网约车市场,引导网约车企业良性竞争等,以助力厦门建设网约车运营标杆典范城市。

签字仪式现场。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连续4个月排名全国36个中心城市第一

据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厦门市取得运输证的网约车辆33070部,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96056人。日均在营车辆2.71万辆,其中今年7月份日均营运趟次达47.67万单,同比增长40%。

“网约车和出租车的日均营运趟次,接近70万单。按交通运输部给厦门市制定的系数,每天约有135万人次乘坐网约车和出租车。”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自2016年网约车行业兴起以来,厦门市在“管理规范化、运营标准化、车辆纯电化”方面做了诸多探索: 率先启动平台、车辆、驾驶员发证工作;建成全国首个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交通与公安部门联网审查机制;创新考核机制,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网约车退出机制,实现“有进有出、动态调控”;发布全国首个网约车地方标准等,规范网约车行业的方方面面。同时,针对安全、服务等开展多次专项督查,为不良经营行为“踩刹车”。

一系列的科学有效措施,极大促进了厦门市网约车市场的发展。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5月,厦门市网约车订单双合规率连续4个月排名全国36个中心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第一,合规率达96.7%。

积极引导网约车企业良性竞争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运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网约车而言,底线和红线就是严格遵守相关管理办法和地方标准,不得使用“黑车”(未取得运输证的非法营运车辆)和“黑司机”(未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平台要保证相关数据真实、准确、全量;要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严格数据安全保护和管理等。

如此次《自律公约》中明确要求,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合理确定运价标准,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或采取不正常竞争方式促销,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此外,驾驶员权益也是本次关注重点。《自律公约》明确,要保障从业人员权益,依法公开定价机制、动态加价机制、派单机制和服务协议,保障驾驶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清晰透明易懂。

打造全国网约车行业标杆和典范城市

数据显示,目前厦门网约车行业已形成从汽车销售、租赁、维修、充电、培训等全产业链,相关从业人员超10万人,产业年营收规模超50亿元,每年为厦门带来超10亿元的新增投资。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厦门网约车市场的“赛道”,已呈现更下沉、更多元、更细分的趋势,包括城际出行、旅游出行,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厦门市出台网约车新规规定: 今年2月1日起,新车必须用新能源车辆,且根据更新速度,预计在未来1至2年内,全市网约车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巩固“网约车订单双合规率全国第一”的发展地位,全面打造全国网约车行业的运营标杆和典范城市。(张萌 张晓阳 李凌云)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