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邮政条例(草案)》提交一审 解决“最后一百米”难题

2021年07月28日08:0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决“最后一百米”难题 加快投递末端设施智能化建设

  27日,《福建省邮政条例(草案)》提交正在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

  据了解,《福建省邮政条例》自2013年施行以来,全省邮政业规模迅速壮大。2020年,福建省邮政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2.85%和13.99%,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4.77%和22.71%,远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泉州、厦门、福州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保持全国前50强,全省邮政业从业人员近10万。但行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影响可持续发展制度层面的现实问题,亟需修改完善条例。条例(草案)结合福建省实际,重点在设施规划建设、快递服务车辆便利通行、寄递安全监管、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行业绿色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当前,由于信报业务日渐萎缩,传统信报箱使用率低,而快递包裹投递量迅猛增加,末端投递难问题突出。作为传统信报箱智能化升级的智能信包箱,集合了信报和快递包裹投递功能,已成为解决末端投递的新趋势。为切实解决升级改造问题,条例(草案)对推广建设智能信包箱及管理维护等问题作出规定,促使智能信包箱在末端投递方面发挥作用,解决“最后一百米”投递难题。

  鉴于当前快递企业多为加盟型企业,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上还不够完善,有关部门对从业人员关心关爱也有待加强,条例(草案)从立法层面细化保障措施,规定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依法与其从业人员订立劳动合同,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鼓励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从业人员投保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保障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在初步审查报告中建议,增加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等内容。(记者 郑昭)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