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玉米、猕猴桃、葡萄……宁德蕉城果蔬大丰收

2021年07月28日15:3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福建宁德蕉城区石后乡百亩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田间地头满是忙碌的身影。“收玉米要等太阳不大的时候才能保证质量,早上和傍晚是最好的。”光坂洋成片玉米地里手脚不停的村民笑着说。目前,石后全乡玉米种植面积1222亩,30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点8个,规模化种植面积700多亩,全年粮播面积达5400多亩。

受地势影响,石后乡耕地大多零星散布,一直无法形成规模种植。要吸引农民种粮就要让村民们有地可种,石后乡理清这个思路就找到了出路,到2021年春,石后乡总计投入470多万元,按照“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体系整合土地资源2960亩,为全乡农业种植产业打下基础。

有了耕地基础,就要解决粮食作物产量问题。此前,石后乡各乡镇多种植水稻,收入低人力成本高,大多数村民都是作为口粮种植自给自足,难以形成产业链。紧抓这个问题,2021年第二季度,石后乡推广种植管理成本低、土地限制较少的“永珍7号”玉米,在全乡积极响应下仅玉米种植这一项,全乡粮播面积比往年同期增加1200多亩。“玉米一季种植时间大约3个月,每年可以种两季,一般耕地、山坡地都能种,加上今年主播农业大力支持,免费提供‘永珍7号’优质种子,我们才能看到这么好成果”石后乡分管领导介绍道。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乡村产业振兴则离不开企业支持,在鼓励村民投入种粮大业同时,石后乡积极对接企业与福建省主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提升农产品变现能力,增加村民收益。以“永珍7号”玉米为例,玉米亩产3000斤左右,按照每斤1元的统一收购价格,扣除成本每亩净收入约在1000元左右。

对于今年村民种粮热情高涨,石后乡分管领导表示:“除了收益好另外一个就是政策扶持,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每亩还有500元的补贴,加上玉米今年新纳入粮食作物保险,对于种植的村民来说无疑又多了一重保障,种起来也更放心。”

此外,石后乡还在全乡推动新西兰猕猴桃、黄金百香果、巨峰葡萄等农业新品种在全乡的发展。今年,石后乡新植果园面积1150多亩,其中猕猴桃 420 多亩、冰糖橙400多亩、水蜜桃200多亩、大棚葡萄70多亩、桔柚30多亩、百香果30多亩。

政府规划引领政策扶持,企业主体运作带动效益,农村合作社整合资源扩大种粮面积,石后乡产业振兴“三驾马车”齐发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