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连江擘画“一核引领 四轮驱动”蓝图

2021年07月28日15:4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现代物流城效果图。物流城指挥部供图

炎炎夏日,新局开篇。27日,中共连江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过去5年,从城区到农村、从深山到沿海,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凝聚成一个共同的声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代会的召开;未来5年,连江县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努力在省市发展大局中展现连江更大的作为。

“一核引领”拓新局 城乡共享现代化

敖江两岸,蜿蜒绿道游人如织;湿地公园,树影婆娑、群鸟蹁跹;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大门常开,市民游客尽览“活”起来的文化遗产……古老与现代同在,传统和开放共生,这是人们对连江共同的认知。

迈步“十四五”,如何进一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何探索构建城乡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如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民生底色更亮眼?为了回答好这一系列问题,连江县将聚焦“一核引领”,即做大做强县域中心城市,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引领带动全县发展。

具体而言,将在“做大城市规模”上下功夫,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坚持大规划、大城建理念,实施组团式开发,形成江南江北联动发展局面,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心城市扩容和产业发展相融合。

在“提升城市品质”上求突破,实施一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清单,加速改造旧屋区、老旧小区,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打开敖江闽江“两江四岸”生态空间,打造高颜值、高品质、有活力的城市形象。

在“优化城乡颜值与内涵”上见实效,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合理布局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轮驱动”育动能 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过去5年,连江县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两次获得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两次获得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称号,两次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榜单,去年首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还获评全省首批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

在成绩中坚定信心,在展望中凝聚力量。未来5年,连江县将构建“四轮驱动”发展格局,即建好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可门经济开发区、贵安温泉旅游区等四大产业发展平台,推动海洋产业、现代物流业、临港产业、旅游业、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即围绕争当全国渔业第一大县目标,进一步做足海洋文章,放大海洋优势,在“海上福州”“海上福建”建设中争当排头兵。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即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推动县域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作出更大贡献。

驱动一:以福州现代物流城为载体,加快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核心区

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市重点建设的六个城之一、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目前正加速筑梦福州北翼千亿产业新城。

未来,连江将围绕打造“千亿产业新城”和“省会卫星城”目标,努力将福州现代物流城建成全国领先的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和区域物流集散中心,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在产业规划方面,实行“天上两朵云(数字云、物流云)”和“地上四张网(干线网、商品网、库网、配送网)”的产业发展方向,推动物流与制造业有效融合,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在基础配套方面,全力推进港城大道、新104国道及城际铁路、温福高铁等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加快构建大进大出、优进优出的物流大格局;在项目支撑方面,围绕产业定位,突出“以链招商(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链)”,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百强等重点企业,优化投融资、开发建设等模式。

驱动二:以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龙头,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千帆竞发,势起如炽。作为我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将助推福建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海丝”核心区发展。

未来,连江将发挥好海洋这个最具潜力、最具特色的优势,主动对接落实“海上福建”“海上福州”三年行动方案,奋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好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让海洋成为资源富集的“聚宝盆”。全力推进母港码头、交易中心、冷库等项目;发挥渔货散货码头优势,加快建设金枪鱼、南极磷虾等特色加工区,大力发展海洋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渔业资源开发,做强远洋渔业产业;谋划建设连江海洋博物馆,积极发展参观式、体验式旅游,推动产业与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将基地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区和渔业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抓好育苗和养殖,让海洋成为现代科技的新战场。深入实施“良种创新工程”,实现鲍鱼等主要养殖品种自给自足;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分步推进“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工程,加快建设“海上牧场”,推动传统养殖业向深远海、智能化发展。

打好“连江牌”,打造现代海洋经济强县。连江水产品总产量连续40多年居福建第一位,成功创建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未来,连江将继续推动本土水产企业上市,做大做强水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大对鲍鱼、海带、虾皮、丁香鱼、缢蛏等优势品种和地理标志产品,以及连江鱼丸、鱼面等特色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建立水产电商物流园和冷链物流体系,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解决连江水产品销售主导权、话语权不强的问题。同时,持续优化渔港建设规划布局,满足渔业生产和防灾减灾需要;积极建设渔港经济区,促进海洋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驱动三:以可门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加快打造千亿产值海港城

可门经济开发区已通过全省首批化工园区认定,建成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目前,产业集群已形成化工新材料、能源电力、现代港口物流业“三箭齐发”之势。

未来,连江将落实市委丝路海港城建设部署,推动化工新材料、电力能源、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大港:全力推进申远化工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推动华电可门火电、瑞玻玻璃等项目拓能扩产,持续推进国能(连江)港电等项目建设,不断壮大临港工业集群;发挥可门口岸开放开发优势和可门海运、铁路、公路等综合运输大通道优势,科学配置岸线资源,打造闽浙赣地区外贸物资运输的重要口岸和物流中心。

驱动四:以贵安温泉旅游区为重点,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

贵安温泉旅游区享有“福州后花园”“中国温泉之乡”“全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等荣誉,旅游区内的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已落地数字企业58家,成为福州数字经济的新增长极。

未来,连江将充分发挥丰富的生态、温泉、滨海等资源优势,继续做强做优贵安温泉旅游区,辐射带动全县旅游产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抓好温泉游,加快创建贵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抓好滨海游,推进闽江口至黄岐半岛沿海旅游资源连片开发,持续推动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抓好乡村游,依托古村落、古民居和生态资源、红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旅游村,争创全国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

大力发展数字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二期等数字产业园建设,着力推动大数据、物联网、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发展,吸引国际国内人才,构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金融、康养、育幼、文体等服务业,大力发展夜色经济、网红经济、直播经济,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实现服务业跃升发展。

连江县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强化干部队伍和工作作风建设,以鲜明选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将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林文婧 叶建隆)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