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高新区:创新“1+N”党建模式 凝聚红色动力

林盈 实习生洪送胜
2021年07月28日17:4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非公企业的红色引擎动力越来越足、政校企的产学研联系更加紧密、基层志愿服务愈发贴心便民……这是创新推出“1+N”党建联盟新模式后福建福州高新区的新风貌。

由福州高新区机关党委牵头的“1+N”党建模式,旨在促成区内各党组织共联共建,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以实现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机关党委发挥“1”的作用,不断推动“1+N”红色生态链向多元化拓展,越来越多企业、高校、基层党组织积极协同探索,逐渐形成推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的党建合力,产学研政的融合取得成效。

高覆盖:“红色队伍”助力企业发展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有一支凝聚共识、统一行动的“红色队伍”。该公司以党建文化、红色文化引领企业文化,设置党建文化墙、党员活动中心,组建党员工程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公司的170党员中,有137名党员为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同在福州高新区的博思软件公司,有一个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红色家园”,这是该公司为党员打造的“家”。从这里走出来的“红色队伍”是企业的骨干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博思软件临危受命,成立党员带头的60余人项目攻关组,仅用3天便上线福州“e防控”微信小程序,为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工作贡献了科技力量。

凭着党建培养起来的“红色队伍”,博思软件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成长目标深度融合,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福州高新区机关党委通过政企党建联盟,组织引导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把党员培养为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为企业增添红色动力。

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加入了党建“朋友圈”。在福州高新区内海西园高新大道和科技东路,一条党建与高新技术企业相互融合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正在形成。截至2020年底,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已超过98%。

强合力:政校企“手拉手”推动产学研

依托福州大学城十几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资源,福州高新区机关党委深化“1+N”模式,建群组群,在高校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

“桥”搭起来了,怎样让合作发挥出“1+1>2”的优势?

福州高新区机关党组织借助政策宣讲等优势;高校党组织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智力、创新优势;企业党组织发挥就业和创业平台、创造优势。这样,以政校企为主角的三维党建是福州高新区在实践中摸索出的答案。

如今,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江夏学院、闽江学院等高校党组织,涵盖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生态环保、信息技术、电力电气、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区内企业,已与福州高新区党工委建立起“政校企”三维党建共建的基层党组织。

在福州高新区机关党委的统筹引领下,“1+N”党建模式日渐丰富。政校企合作举办交流座谈会、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开展职业发展指导、高校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政府企业“直播带岗”等活动越来越多。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熊国华表示,各方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党群联动、注重实效的党建共建新格局。

今年1月,福州高新区被评为“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表明政校企党建共联共建成果得到了认可。

零距离:“小阵地”为民提供“大服务”

活跃在路口、社区、街角的“红马甲”是福州高新区的一道风景线。他们维护交通秩序、开展安全宣传、帮扶困难群众的身影传递着城市的温暖。

近年来,通过党建联盟,越来越多的联盟成员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红马甲”队伍不断壮大,将社会责任投射到点滴善行中。“拗九节”为小区居民提供爱心义剪;“重阳节”前往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为福利院安装净水器;送冬衣、送温暖、送陪伴……福州高新区辖内的高投公司就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联盟成员之一。

每次志愿服务,高投公司党支部21名党员几乎都是全员参与。高投公司党员赵林锦说,今年她参与了文明交通劝导、绿色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在她看来,参加志愿服务,既能播撒爱与希望,更成为孩子们的榜样。

福州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机关党支部也一直致力于组织基层志愿服务,并联合多个机关党支部及区共青团、妇工委成员,将科普宣传融入到志愿工作中:与市场监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活动;与党政办党支部、区工会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等。

“不同领域的党支部建立起了友好的合作关系,联合群团组织一同发力,在增进了解的同时,让点滴力量得到更大汇聚。”福州高新区辖内企业仙芝楼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李晓玉对公益活动感慨颇深。多年来,该企业在赈灾扶贫方面中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在福州高新区的共联共建引导下,他们的爱心服务有了更多元的内涵。

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关党建引领下的公益志愿活动既增强了基层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又将为民办实事融入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

福州高新区通过在党建工作上巧做“加法”,发挥“带动式”效应,不断拓宽加长“1+N”红色生态链。如今,“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党群联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服务群众、勇担社会责任蔚然成风,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正为建设科学城、“三创园”,全方位推动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